07/08/2020

天王嫂也能訓練?參加「天王嫂養成班」就可得到幸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網路流傳,中國有一「天王嫂養成班」,將女學員從外貌、打扮、聊天方式、生活形象通通重新改造,最終目的就是將學員「升呢」,嫁給天王級別的大明星。

 

  網傳訓練課程內容主要有四項。一、先整形,後天加工出一張「網紅臉」;二、重塑形象,精心拍出一系列生活照,建立自己懂生活、有品味、熱愛下廚、善良有愛心的形象;三、接近天王,學員靠導師的人脈勾搭明星,兩人之間的互動、對話都要讓導師知道,讓導師教她們如何讓對方上鉤;四、等到真正在一起後,就要讓天王公開戀情。

 

  消息流出後,有些朋友對此訓練班反感非常,覺得做法功利偏離愛情本質,也有朋友覺得可以接受,做法雖偏門但也算進取,畢竟人各有志。

 

  她們問到筆者的想法,筆者有些猶豫——對這類養成班既同意也有懷疑。

 

同意的是……婚姻、愛情,本來就是應該要學習的事

 

  早在佛洛姆寫《愛的藝術》時,他已寫下了:愛是一種能力,像學習藝術,要求人們有這方面的知識並付出努力。

 

  「如何去愛及被愛」這門課,學校沒有教、社會不鼓勵去學,筆者一直覺得,生於健全家庭、父母恩愛的孩子是幸運兒,他們從原生家庭中就學會了「愛的語言」,知道「愛」的模樣與互動,學會辨識與付出,而沒那麼幸運、生於殘缺原生家庭的,半生都在跌跌碰碰中摸索愛情,重複著父母的模式,重複地爭吵、受傷、分手,然後繼續等待真命天子從天而降。

 

  筆者相信,人人都想擁有好歸屬,而明白愛情的心理學、人性、愛的語言是重要的一門課。有些女生早立宏志,她們對「好歸屬」的定義就是有權有錢,而這個「天王嫂養成班」,本質也與許多「新娘學校」無異,就是女性希望擁有一樁美滿的婚姻,學習的內容也不傷害男性、不貶低男性自尊,它的存在有它的道理。

 

懷疑的是……無視人獨特性的複製關係,距離「幸福」是近了還是遠了?

 

  愛情也許有階段性的模式,所以一些「技巧」、「招數」能派上用場。但筆者懷疑的是,靠「演技」得到的關係,女人無疑是替自己設下了刻板的角色定位,往後的婚姻日子,假如仍然需要日演夜演,難道女學員就能因而完全擺脫自身的個性、甘願在這樣的虛假人設下走完下輩子?套上假面具、如此「忘我」,難道不累嗎,這樣距離「幸福」是近了還是遠了?深刻的關係需要深刻的了解與用心的經營,沒有作戰手冊及導師能指導自己一輩子,當真個性現身而對方不能接受,這段關係,如何是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