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3

女人的「秘密花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星期六晚,看了期待已久的《陰道獨白》舞台劇,很欣賞三位演員能夠以精湛演技幽默語言去演繹多個不同的女性故事,但離場時我卻帶著絲絲沉重。

 

  節目開場前播出一些訪問,詢問不同女士如果要給陰道一個稱謂,會給「她」一個怎樣的名字?其中一位受訪者的答案,我覺得很有意思,她將陰道稱為「秘密花園」。

 

  花園,是希望有惜花人去欣賞愛惜,但秘密,卻令人難宣於口,當中經歷過的種種感受,都只得獨個兒去面對去承受。

 

  話劇題材源於 Eve Ensler 的《The Vagina Monologues》一書,當中講述不同女性的陰道故事,其中一個婆婆的故事,令人感慨。

 

  婆婆年近70歲,她回顧人生一個不足之處是未有真正嘗過性的感覺。年輕時,她曾與一個俊朗男子約會,男子突然向她深情一吻,這個毫無準備的接觸,令她身體動情興奮,陰道流出分泌。這個身體反應將她衣物弄濕,令她異常尷尬。更糟的是,男子對她的生理反應作出揶揄訕笑,在她不安以外,添加一層羞恥。後來她離開了該男子,從此將自己的身體關了一道大閘,不再在去接觸「她」、不再去感受「她」。所有對性親密的需要和期盼,都壓抑到只在夢裏才會呈現,令身體不會再在現實中失控,再次承受不安和羞恥。最後,婆婆終於可以放心,因為她患了癌症,陰道內的子宮、卵巢等所有器官都要全部切除。陰道內的一切掏空以後,她從此不再需要擔心自己的陰道失控,但感到的不是釋放,而是悲涼。

 

  因為秘密,婆婆的恐懼從來不曾疏導;因為恐懼,她放棄了自己身體應有的權利。

 

  年輕時,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某些身體經驗的秘密,有些秘密一直在生命中延續和發酵,影響著一個人對自己身體、對性、對性行為和對性關係的理解。

 

  輔導室內,遇過不少女士談及性時會有強烈的不安,也有女士表示接觸自己性器官時會覺得忐忑,只希望她們可以怡然輕鬆地去尊重自己的身體、接受自己的身體,不會重蹈婆婆走過的路。

 

  陰道,絕不單是一個只供陰莖進出的地方,每一個陰道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起碼「她」孕育出你和我的生命,孕育著每個女性的成長。

 

  男士們,你對身邊女伴的秘密花園會有多少了解、多少愛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