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13

激情過後,需要後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做愛完事之後,許多女士對轉身就呼呼入睡的男伴感到失落納悶;更多男士在身體傾洩之後,對嘟起小嘴問「你愛不愛我?」的女伴覺得難以招架。

 

  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懂得怎樣做愛,知道興奮激盪的前戲和水乳交融的爆發同等重要,但激戰結束的善後,卻甚少探究。

 

  「每次完事以後,他轉身就睡,我雖然明白男性生理步伐與女性不同,但熾熱激情剎那間急停冷卻,上一分鐘仍如膠似漆,下一分鐘只看著他的後頸與背脊。到現在我仍未能適應那種強烈感覺落差,偶爾會去想減少做愛是否可以減少因做愛而來的煩惱?」已婚一年的她在輔導室內談及在床上的失落。

 

  雖然新婚,但身體接觸的經驗已開始侵蝕她對身體接觸的意欲。

 

  有人認為男人性慾來得速去得快,勞累賣力之後,全身而退沉睡休息屬正常生理現象,而女性在攀登高峰以後唯有獨自緩步下山,靜待消退。

 

  男女生理步伐不同乃不爭事實,但單以生理現象來解釋床笫之事或處理情性關係,是否足夠?

 

  人之所以為人,除了生理及動物性的元素以外,必定有其智慧來達致身心和關係平衡,不應穿上衣服就彬彬有禮,卸下衣服就獸性當道。

 

  大部份女士都渴望激情過後,可以繼續肌膚相接,令她感到雙方仍然連繫。其實男性也不一定抗拒以輕鬆結尾來結束樂章,只是此刻疲累身軀實在難以應付長篇對話或不懂得面對像「愛不愛我?」等束手無策問題。

 

  後戲,不一定要很多說話;一個眼神、一個微笑、輕吻面額、輕撫背部、互相依偎、相擁而睡,就像豐富佳餚後的一客甜品,令人滿足愉悅。

 

  當性慾緩緩退卻,仍能真正擁抱對方,或許令人更能體會愛的實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