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2013

色而不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當一個男人用「色迷迷」或「猥瑣」眼神去凝望周邊女士,將對方身體與自己性慾相連,對很多女士來說,會有一種被侵犯的感覺。

 

  「妳著得出嚟,就預咗俾人睇」就像「你出得夜街,就預咗俾人劏死牛」的邏輯一樣反智,除了淡化加害者自主能力角色外,對兩性和諧相處,似乎起不到任何幫助。

 

  上次提及在地鐵車廂內被人指責為「鹹濕佬」的男士,事後我和他一起回想那位被他盯看女士的憤怒背後,可能存在著不安、恐懼和不被尊重的感覺,希望他除了「妳著得出嚟,就預咗俾人睇」的想法以外,可以從一個互動關係的角度去理解睇與被睇、傷害與被傷害。

 

  翻查字典,「淫」原來也可以解作過分和沒有節制。

 

  我想他明白,不恰當的目光足以令人受傷。這種受傷,是一種主觀感覺,頗難具體言明,就像「平和」和「友善」,不容易清晰解說,卻可在人與人關係中真實體會。

 

  但是,是否每次男人觀望女士,都是存在非份之想,立心不良?

 

  與男伴走在街上,女士們是否都要求他目不鈄視,視線焦點只可以停留於自己這個西施?就像上次提及那位妻子認為丈夫「街上睇女仔」的行為,是對自己不尊重和不專一。

 

  女人憂慮男人有太多幻想會破壞現實生活中的伴侶關係,但男人卻覺得幻想會豐富他的現實生活。

 

  男人到達垂暮之年,即使已經力不從心,兩腿間的器官再不聽指揮,但當遇上吸引的女士,兩耳間的器官(眼睛和腦袋),仍會蠢蠢欲動。

 

  男人在視覺上容易被美色吸引的天性,不會因為他成了別人的男朋友、成了別人的丈夫,甚或成了別人的父親而改變,分別只是眼動、心動,還是兩腿間的器官動而已。

 

  離開猥瑣的目光,女士值得欣賞的地方其實何其多。由髮型、輪廓到體態,由身型比例、四肢形態到服飾配襯,由成熟套裝、優閒牛仔褲到貼身Legging,不論濃妝艷唇還是輕脂薄粉,都有不同味道。即使外在美,絕不應只限於露點、露bra和露底這麼狹窄。

 

  懂得欣賞一位女士,有若品嚐一杯香濃咖啡,也如觀賞海天一色美景,亦像陶醉於一闕優美音樂,同樣令人怡然。

 

  被美色吸引和懂得欣賞女士的男伴,其實沒有甚麼值得憂慮,除非他的心早已看不到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