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16

不適合結婚的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大部分人都渴望有心愛的人,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在一生中,愛著同一個人。 

  「會否有一些人,他們的婚姻注定會失敗?我是否一個不適合結婚的人?」40歲還未到的他,在輔導室內問。

 

  數星期前,他在律師樓簽署離婚,結束了兩年多的婚姻。太太提出離婚,他沒有提出挽救,他有點搞不清是因為傷得對方太深,自己不知如何面對她,還是自己也早有離開之心?

 

  離婚,是因為太太數次發現他有出軌行為,最後那次是在他一個手提袋內,見到有一條女裝裙及一盒避孕套。

 

  因為被發現出軌而離婚,其實已經不是他的第一次。他第一段婚姻破裂是在五年前,同樣是因為他出軌,分別的是第二段婚姻的維持時間,比上一段更短。

 

  「我父母的婚姻至今維持了近50年,而我卻在5年內結束了兩段婚姻,誰更厲害?」他自我嘲諷的對我說。

 

  當回顧兩段破裂婚姻,他發現到一些共通點:

 

  1)夫妻關係約在婚後一年,磨擦開始增加,而他通常會以沉默方式迴避,但沉默並不等於心境平和。

  2)當心煩鬱悶,他習慣以性作減壓舒緩,以生理快感蓋過心理不安,由on-line到off-line,由自慰到接受性服務,他與太太的情感親密與身體親密距離,愈來愈遠。

  3)太太發現他不忠,覺得被背叛,又感到他對婚姻的情感投放愈來愈少,於是提出離婚。

 

  每個人都知道,和諧婚姻需要兩個人協調相處,又要調較個人思維心境,但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怎樣做。

 

  婚前的他,遇到沮喪失望,會將情緒抑壓,並轉移到性行為中找尋快感興奮,但當這種生活方式在婚後繼續沿用,就會對婚姻造成很大傷害。

 

  除非他知道,他婚前透過獵艷與性行為作舒緩減壓、找尋快感的生活模式,對一個已婚者來說,會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否則用一個獨身的生活邏輯去過婚姻生活,必然觸礁。

 

  他更需要明白,如果連個人情緒與性慾都失卻了自主、自控與界線,婚姻只會是一條荊棘路,傷及自己亦傷及對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