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2019

「曾經出軌的男人還可以信任嗎?」婚外情後,感情的拉扯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嘗到愛,兩個人的距離會變成親密;受過傷,兩個人的親密會變成距離。

 

  「事情其實已經過去,但她總是放不下,事事懷疑。女人,是否都是小心眼,心胸較窄?」他在輔導室內說。

 

  他所指的過去,是他曾經出軌。他認為妻子心胸狹窄,是他結束婚外情後,夫妻同意重建婚姻,但她對他的懷疑,半年後仍未消除。

 

  「一齊生活而不能信任,大家都辛苦。」他有點感慨地說。

 

  「我明白重建信任需要時間,但如果她一直不能放下,大家的距離不容易拉近。」他繼續說:「我已經將每天的行踪時間向她交待,每去一個地方都會通知她,務求令她放心,但好像仍然未能令她釋除疑慮。」

 

  他還感覺她在有無意間與他保持著距離,抗拒跟他親近。

 

  「我邀請她跟我一起去朋友聚會,她不想去;有時身體挨近她,她也有點迴避。性生活更不用提,過去半年我們只做過愛兩次。如果性是親密關係指標,她像是抗拒親密;如果抗拒親密,關係又怎能重建!」他帶著點無奈地說。

 

  原來在妻子心中,充滿著比他矛盾百倍的忐忑和掙扎。

 

  「對著他,真的很矛盾:一方面見到他親近自己會感到開心,但一想到他曾經跟其他女人親熱過,想到他跟那女人做愛時的動作與表情,自己跟他親熱的動機立即大減。另又會想,如果再次相信他,會否會再次遭受傷害和背叛。想到這裡,整個人就變得凝重,跟她保持距離,不想他親近。」他的妻子有一次在輔導室內說。

 

  「你內心想重建關係卻跟他保持距離,除了信任度未恢復外,還恐懼一旦交出信任和感情,會有再次受傷的可能。」我向她說。

 

  她深呼吸了一下,微微點著頭。

 

  他聽著她、望著她,開始明白感情不是電視機的遙控器,一按就可以立即開關和轉台。她與他保持距離,更並非對他懲罰,而是她在這種抗拒至親、恐懼至愛的avoidant-approach處境中,一直被折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