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9

愛情沒有如果,只有結果!既然不能預測,不後悔便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人的感情關係,真的沒有如果,只有結果。」她在輔導室內慨歎地說。

 

  一年前,她發現丈夫出軌,丈夫苦苦哀求她原諒,並承諾與第三者斷絕來往,希望她可以給他機會。那時她掙扎苦思:「如果我給他一個機會,他是否真的會改過?如果狠狠跟他離婚,多年感情就此完結,若他真的知錯,我是否應該給大家一個挽救感情的機會?」

 

  經過一番內心鬥爭和角力,她擱置了離婚的想法,帶著受傷的感覺,帶著被背叛的心情去重建信任。最終,丈夫真的沒有再與那第三者見面,但一年後她決定跟他離婚,因為他搭上了另一個第三者。

 

  「我曾經以為他偷食是因為在性生活上得不到滿足,所以我作出了改善。過去一年,我覺得我們的性生活在次數和質素上都提升了,但他依然……」她繼續說:「如果一年前我決定分開,現在就不會再被背叛多一次。我是否做錯了決定,所以要面對痛完再痛的結果?」

 

  人生路上,人人都知道自己沒有水晶球去預知未來,但往往又會以日後情況去質疑昔日的自己。

 

  「你再次面對不忠,感情再被背叛,跟一年前面對同樣情況,在思考離婚決定時,你內心的狀況,跟上次有甚麼不同?」我問她。

 

  她截然地回答:「傷心的感覺相若,但迷茫的感覺少了,當知道他再次偷食,我很快就決定分開,做決定時沒有上次那麼多掙扎和疑問。」她清晰的明白,維繫婚姻,必須兩個人合作;破壞,一個人就足夠。

 

  她一年前面對不忠,對挽救感情的想法依然強烈,而且認為性生活不和諧是導致婚姻問題的原因,於是帶著共同負責一齊合作的想法去挽救婚姻,免得將來被「沒有努力而輕易放棄」的想法所反噬,於是即使面對再有受傷的可能,仍願冒險多一次。

 

  後悔和遺憾,除了因為做過甚麼,很多時是因為沒有做甚麼。她昔日檢視過關係的不足,面對過內心掙扎、決定帶著再有受傷的可能去修補婚姻,她雖然沒有水晶球去創造一個「好的結果」,卻用了「負責任」的態度去面對自己和感情。

 

  所以結果無論是昔日留下或今日離開,她都可以無悔無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