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020

被指「會錯意」,換來傷心與憤怒;戀情與友情,誰可辨真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一種朋友,對你傷害的程度,更甚於敵人。

 

  「怎樣才能判斷一個人是否愛另一個人?是否一定要上床,兩個人的感情關係才能確認?」她在輔導室內問。

 

  半年前,她結識了一位男生,雙方由間歇電話交談到經常相約見面。男生指與她一起,有一份被明白被支持的舒服感覺,想多見到她,所以除每天WhatsApp傾談,他會接她放工、一起吃飯、相約郊外行山,令她有被追求的感覺。如果根據著名婚姻輔導學家Gary Chapman提出的Five Love Languages(五種愛的語言:肯定語言、精心時刻、送贈禮物、服務行動和身體接觸),除了上床的身體接觸外,其餘四項他全部做到,他表達的情意與誠意亦令她漸生情愫。

 

  一個月前,他們接觸開始減少,「近來很忙」是他給她的回覆。數星期前,在他的面書上看到他與另一女生郊遊及吃飯照片,她的女性直覺認為事有蹺蹊,於是約他見面,澄清他是否另覓新歡?

 

  他向她闡述自己跟她不是拍拖,所以沒有所謂變心之說。至於他們過去半年的關係,可能是她會錯意、表錯情。「會錯意、表錯情」,意味她過去半年的感覺全是幻覺,他追求她只是她的幻象,相愛是她的錯覺,她感到他盡獻殷勤管接送,全部都是她自作多情在做夢。他否認對她有愛意,強調她對他的理解和演繹盡是她個人偏差錯誤。

 

  對話結束前,他對她說:「我們仍是朋友」。仍是朋友,意味你雖然誤解我,但我會原諒你,同時暗示自己已有心儀對象,不要再糾纏大家過去的感情事。

 

  「難道所有問題全是我責任、全是我錯誤、全是我一廂情願?至於他,不但毫無責任,更辯稱自己是被誤解被冤枉。」她漸漸察覺到內心的傷心與憤怒。

 

  傷,是因為戀情變異;怒,是因為受傷的被指摘是製造傷害。

 

  「你以甚麼態度面對這個稱是你朋友的人?」最近我問她。

 

  她回答說:「我想要的不是朋友,而是真心朋友。」

 

  不是戀人,也做不成朋友,不是因為放不下感情,而是容不下虛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