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2020

疫情下,多了時間,少了性生活;少了溝通,還多了焦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一個真心愛你的男人,不會只想跟你上床;但如果這個男人不想跟你上床,你會覺得他愛你嗎?

 

  「我覺得夫婦做愛不單是生理需要,而是兩個人的親密接觸,令大家感受到相愛。缺少性,婚姻就缺少了一些重要的東西。」她同意做愛不等如有愛,但沒有性,婚姻的愛就少了一種實在的體會。

 

  過去一年,她覺得丈夫對性的意欲減少;近半年,他們只做過愛三次。以一對三十多歲的夫婦來說,她覺得次數很少。

 

  「聽說很多夫婦因為疫情緣故,多了時間留在家及相處,做愛的次數會增加。沒錯,過去大半年我們一起的時間多了,但做愛次數反而減少。以往香港人常說忙得沒時間做愛,原來兩者沒有必然關係。」她漸漸導出內心焦慮的繼續說:「如果直接向他提及這事,會擔心他有壓力,但如果默不作聲讓這情況一直下去,我擔心大家的關係會愈來愈淡。況且,我快近三十五歲,有做媽媽的打算,做愛次數少,懷孕機會減低,愈遲懷孕,年紀愈大,風險也較高。」如她所說,缺少做愛已不單是一個生理需要的問題。

 

  「兩個人一起生活,雖然她沒有說出口,我豈會不知道她的不悅。」她丈夫有一次私下對我說。

 

  「近一年的社會動盪和疫情,令公司生意額一直下降,如果情況持續,即使公司不裁員,收入也會很不穩定,連現在生活水平也未必可以維持,遑論多一個孩子會多了很多支出。」他的焦慮程度不低於太太,只不過他選擇用隱藏的方法去面對自己和對方。

 

  「在這艱難時刻,其實你也有被明白的需要。如果你繼續用隱藏和迴避的方法跟太太相處,會對你們的關係有甚影響?」我希望他明白,他與太太之間的需要,已經不可以單靠做愛就能滿足。

 

  和諧性愛的其中一個重點,是要顧及雙方感受和互相協調。這種態度,床上床下也適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