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020

從電視劇得到啟發:同居解決居住問題,卻解決不了感情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看見他的憔悴神情,心中暗忖他近來情況不順。一坐下來,他就對我說:「同居的女友跟我分了手。」

 

  面對感情觸礁,他最懊惱的不是跟女伴分手,而是分手後的居住安排。這是他第二次同居及分手的經驗。跟上次一樣,他搬進女友家中居住,分手後要從對方家中遷離。不同的是,上次同居逾年半,今次同居關係未及半年就終止。霎時間要搬出,令他十分忙亂。

 

  有些情侶因為解決不了居住問題不能結婚而苦惱,他卻因為感情問題面對分手後的居住安排而苦惱。

 

  對於那套近來很多人談論的電視劇,他對劇中的一句說話很有同感:「有人為層樓急住離婚,有人為層樓又急住結婚,結婚好似層樓嘅贈品咁。」他承認搬進女友家中同住,不需要跟父母兄弟屈在狹窄斗室,舒緩了居住壓力,是他決定同居時考慮過的因素。

 

  曾經有人揶揄他「靠女人」,但相比實際居住需要,那些有點難聽的說話就顯得不太重要。況且他真心認為,土地問題是他窮一生經濟能力都不會解決到的東西。他內心在想,究竟有多少人為愛而一起生活,又有多少人為樓而一起生活?但按自己真實經驗,當以為解決了當前居住問題,其實並沒有解決了甚麼!

 

  「除了解決了你的居住問題,當你們一起生活的時候,你們的相處情況怎樣?可有察覺到其他問題?如何培養雙方關係?」對於我一連串的問題,他像是沒有細心留意和思考過。原來當他以為解決了住屋困難可以放鬆生活時,正就是問題的開始。

 

  土地問題會影響伴侶感情發展,但解決了土地問題並不等如感情可以順利說昇華。在感情世界裏,最想尋找甚麼?這是此刻他正在想,卻仍未能準確答到的問題。

 

  有人認為「有樓有高潮」,但生活中的低潮,很多時並非客觀因素導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