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5/2021

「夫妻分床,婚姻必亡」?太太提出分床睡,是為婚姻關係敲響警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同床不一定親密,分床也不一定是距離。親密與距離,關鍵不在於那張床。

 

  「太太說我鼻鼾聲很大,影響她的睡眠質素,提出跟我分床睡,我應否答應她?夫妻分床是否對雙方的關係有壞影響?」他談及與太太近來的關係時突然問我。

 

  「對太太的要求,你似乎有點保留,你的擔心是……」很多人提出問題,經常隱藏著自己的想法,他也是一樣。

 

  「我有一位朋友,自從兒子出世,他太太提出晚上她與兒子同睡,可方便照顧兒子,朋友則在另一房間睡。兩年後,他們由分床、分房變成分居,去年更加離婚分開了。」他說出心中的顧慮。

 

  他的憂慮不無道理,尤其察覺近來與太太的關係愈來愈淡,連性生活的次數也在減少。與太太結婚8年,他的鼻鼾聲持續已久,為何今天她才說睡不著?他擔心分床是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草,「夫妻分床,婚姻必亡」的故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有調查指,約有25%的美國夫妻選擇分床睡;也有專家認為在合適情況下分床可保持睡眠質素對精神狀況有利,而且擁有個人獨立空間也可促進婚姻關係穩定。但除了睡眠休息,床通常也是伴侶體會肌膚親密的地方。夫妻入睡前細語聊天、給對方按摩、彼此依偎身軀擁著入睡,早上起來第一眼看到對方,都滋養著夫妻間身心相伴的感情。

 

  分床睡的利弊,是甲之良藥、乙之砒霜,需按每對夫婦的需要、感覺和期望共同去決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無論是同床還是分睡,夫妻的情感親密和身體親密,都是不可缺的婚姻養分。

 

  回望過去數年的婚姻關係,他開始發現問題核心不在於跟妻子同床還是分睡,原來即使同床,兩人的內心卻是相隔,感情溫度一直下降。太太提出分床,只是給他敲響警鐘。

 

  世上最遠的距離,可以在同一張床上兩個人間出現,就像兩部沒有SIM Card、沒有網絡的手機放在一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