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2021

婚姻中捨棄了性,可能是捨棄感情的徵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婚姻的陷阱,在於你走進這段關係後,開始無視對方。所以在感情路上,除了要捫心自問,還需要努力實踐。

 

  「過去半年,你經常說忙,沒時間陪我已不在說,連性生活也沒有。這是甚麼意思?你真的有這麼忙?我們愈來愈似是兩個同住的roommates。在你眼中,我們的感情是否已經不重要?」她有點氣憤的繼續說:「有人說婚姻中沒有性,關係很難持久。」

 

  「每個人都有不同,别人的話,我認為不需要太上心。」他這招拒絕回應的回應方式,令身旁的太太怒火更飆升。

 

  「我同意每段婚姻都是獨特的,所以應該聚焦於你們兩個人在這關係中的經驗和體會。即使沒有性,如果雙方都覺得現時的相處方式舒適自然,也不是大問題,但你們的情況並非這樣。」我對他們說。

 

  現代人說「忙」,已經弄不清是原因還是借口。用一個大家都像聽得明白的理由去解說,說穿了有時只是一種託詞。當一方找著一個藉口不去跟伴侶接觸和親近,是否暗示關係中已經出現了隱憂或危機?又或在他生命裏,她排的位置不太靠前?無性婚姻的重點關注不在於性慾與性行為,而在於性關係的轉變。婚姻中捨棄了性,可能是捨棄感情的徵象,會否由「忙」到「忘」,最終走到「亡」,是他們需要面對的情況。

 

  「那麼多埋怨,究竟她想怎樣?有甚麼方法可以令她少一點嚕囌?」有一次他私下問我。

 

  「當她捨棄這段感情,對你死心,到時她一定會省掉這些令自己厭煩虐心和動盪不安的心力;又或,當她將你們的關係放在生命中一個不太前的位置,那時她的焦點也必轉移。」我對他說。

 

  輔導室內,常聽到夫妻間詰問:「究竟你想怎樣?」。或許,將目光指向對方前,需先向自己捫心自問:「究竟我想怎樣?我在這段關係上實踐了些甚麼?」

 

  婚姻中沒有性並不可怕,最糟糕的是關係中再沒有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