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2022

如果彼此不合,是否該趁早分開?預防勝治療,試「婚姻體檢」App,給關係把把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自己的婚姻是否幸福,有時由看到別人的幸福開始。

 

  「如果知道我們的關係會變成這樣,我就不會選擇結婚。看見姐姐和姐夫相處得如此融洽,自己和丈夫卻......有時會懷疑是自己命運不濟,還是我們根本性格不合,走在一起是個錯配?」當她愈是羨慕別人,就愈對自己的婚姻關係失去信心。

 

  「如果彼此合不來,是否應該趁大家還年輕時早點分開?」這是她腦海裏經常浮起的問題,卻很少去思索「眼前的婚姻仍有大段路要走,可以怎樣重尋親密?」

 

  「這世界真的有一個人,會完全適合自己嗎?我認為更重要的問題,是甚麼時候開始,有一道牆堵在你們中間,窒礙了兩個人的感情?」我希望她明白,如果沒有無緣無故的親密,也沒有無緣無故的隔閡。

 

  「我也弄不清原因所在,只是當日復一日如常地生活作息,感情就像慢慢在磨蝕,味道漸漸沖淡。」她對我說。

 

  不是兩個人一起生活就理所當然擁有幸福,關係觸礁,有時不是因為太多衝突,而是太少親近。感情的栽種,是要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雙方都有共同意願,用心相連和相處。預防勝治療,很多人都知,卻不是每個人都懂和做。

 

  明愛家庭服務的數據顯示,本地夫婦的共同活動率偏低,缺乏共同生活體驗及興趣,在疫情下,夫婦更加減少出外活動,雙方甚少討論和分享。婚姻中有「我、你、我們」三個元素,缺少「我們」的部份,關係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疏遠。為對婚姻關係增加親密感敏度,機構推出「婚姻體檢2.0」手機App,市民可自行檢視自己的婚姻健康,為親密關係把把脈。

 

  和諧婚姻有兩種:一種是像童話故事一般,聽過以後就等待它出現;另一種是一步一腳印,在生活中慢慢創建。前者是幸運,後者是幸福。

 

  時值新歲,祝願有情人在親密中嚐到幸福,愛惜身邊人,婚姻中執子之手,情色兼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