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22

好性VS好勝!那話兒對太太沒反應?心中有個假想敵,床事自我審查,怎會順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男人常被形容為「好性」及「好勝」;如果在性上好勝,很大可能只會看到自己在性生活中的失落。失落,不是因為好性,而是好勝。

 

  結婚不久,他發現自己在勃起功能上有問題。跟很多男人一樣,看到性表現不如預期、性能力不受控,他緊張得接近慌亂。

 

  「我是否不正常?能不能醫治?為甚麼會這樣?我真的喜歡太太,但對著她就硬不起來,即使硬到卻一會兒就軟,是甚麼緣故?我看AV時沒有這情況發生,是否看得AV多會影響性能力?」他提出一連串問題,令我也感受到他內心的焦急和憂慮。

 

  「如果情況不能改善,我擔心會影響我和太太的關係,畢竟性是婚姻關係中一個重要部份,而且我們兩人也是三十多歲。」當談及自己表現與期望不符,他一直皺眉。

 

  「你所述的勃起問題,看AV及自慰時沒有發生,只在與太太進行性行為時才出現,你覺得跟太太上床及看AV,心理及情緒上有甚麼不同?」我問他。

 

  「跟太太上床會興奮一點,同時緊張一點,緊張自己做得不夠好。」他回答說。

 

  好的標準是甚麼?其實他沒有具體答案,只是希望自己的表現不比「他」差。這個「他」,原來是太太的前夫。太太以前有過一段婚姻,他經常提醒自己要比她的前任好,要讓她的現在好過以往。

 

  「對待她好」與「自己好勝」有時只是一線之差;前者以對方為重點,後者重心在自己。有些好勝的男人,會不自覺把性行為當作是一場表演或者是與對方前任的一個比拼。帶著一個假想敵上床,全程自我審查,既難放鬆,也不投入享受。

 

  勃起功能是受「副交感神經」影響,需要在輕鬆情況下,才會自信抬頭,愈緊張就愈退縮。那話兒的反應,跟做人道理都是一樣。

 

  「她選擇你,已經代表了你在她心中的好,不再需要搜集證據,更不需要用胯下那幾吋去證明。」這話以後,我看見他露出在輔導室內第一次笑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