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8/2022

由不滿男伴酗酒到自己借酒消愁,當在迷戀中迷失,愛會變成一種自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不健康的愛情關係中通常有兩類人,第一類是折磨對方,另一類是折磨自己。

 

  「其實我對他沒有甚麼特別要求,即使看在眼裡一些覺得不悅的事,我都盡量去接受,不會強逼他改變,避免大家各自堅持而爭拗。」這一番像看透人生和感情的說話,出自一個年輕女生口中,令人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

 

  「當你增加自己的寬容量,你們的感情關係是否變得暢順?內心感覺有否舒適一點?」我問她。

 

  「對於他……我愈來愈麻木。」她與男友只同居了半年,已經由火熱變成麻木。她充滿慨嘆的回應,令我覺得她對感情的體會不是看透,而是累透。

 

  「我懷疑他對我是否認真?如果真的愛我,豈會對我愈來愈冷淡、對我的感受滿不在乎?他是否只是『玩玩下』?」過去三個月,這些問題一直縈繞著她。

 

  「他是否愛我?」意指在愛情裡不知道是否有愛,就像喝著一杯熱茶而感覺不到暖和。這是一個問題,還是其實她已經有了答案?

 

  對方因為好酒且經常夜歸甚至影響著工作,她形容他是酗酒並多次要求他改變,卻換來他「意見接受、行為依舊」,以及對她有更多的迴避、隱瞞和謊言。當提醒、勸喻、埋怨和指責都起不了作用,她漸漸變得沉默,成為了她口中的「盡量去接受」。更弔詭的是,由於與男伴關係轉差,當心中鬱悶時,她近兩個月開始借酒消愁解悶。本來覺得反感的行為,現在自己也在做,相愛變成彼此拖累,以及她的自我折磨。

 

  如果對方愛你,你折磨自己他會心痛;如果他不愛你,你折磨自己只會令自己心煩。如果一個男人「玩玩下」,他只會將自己可以得到的利益最大化及盡量享用,至於你的感覺和福祉,不會是他的優先考慮事項。

 

  女人渴望找到一個令自己笑的男人,但捨不得的往往是令自己哭的男人。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在迷戀中迷失,令她的愛變成一種自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