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22

拒絕男友性事要求,會成為感情關係的障礙嗎?性是證明愛的方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當愛與性是綑綁式關係,做愛就成為愛的一個清晰指標,但亦可能令人對愛的感覺變得模糊。

 

  「一個人太過保守是否會阻礙感情關係的發展?」她提及近來戀情關係中的忐忑。

 

  「你所指的保守是」人面對困擾,大部分不是因為沒有答案,而是對自己的處境感到迷茫。

 

  「在性關係上,我覺得自己比較謹慎,如果感情未有穩定基礎,未確認彼此是對方的唯一,我不會跟對方上床。對於那些認為有feel就可以上床的人,我的想法會被認為是太保守。在上一段感情,男友曾提出上床,我拒絕了他。不久,他結識了另一個女生然後跟我分手。」她覺得上一段感情感失敗,原因是自己太「錫身」,拒絕上床,趕走對方。

 

  她的前度曾經晦氣地說過:「如果不是對你有好感,豈會和你親熱。」言下之意,是暗示她愛得不夠,所以拒絕親密。前度這句話,她一直記在心,思索自己的身體親密界線是否不要太執著,以免現時的戀情重蹈覆轍。

 

  跟誰上床?何時上床?甚麼情況下做?甚麼情況下拒絕?除了她自己,誰人有權為她定義合適的身體親密界線!任何形式的性行為,最重要是在自主、輕鬆和尊重的情況下發生。自主,是強調個人價值及意願;輕鬆,是指性行為時的心境;尊重,是雙方想法和情緒會對等的得到肯定和重視。good sex的元素,遠比是否應該有sex重要。

 

  對於感情及身體親密的界線,若對方不是愛你,他不一定會尊重你,上床與否就有可能成為關係中的爭拗。有些女生為了避免感情障礙,即使內心不悅,卻沒有開口say no,帶著以性證明愛的想法上床,用性作為償還愛情的方法。

 

  如果男人因為女伴不想上床而提出分手,他有興趣的可能只是她的身體而不是她,那更要想清楚期望跟一個怎樣的人在一起。如果不想用性來償還感情,請將想法清晰的給對方知道,不要做一個委屈自己的女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