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22

發現自己不愛而逃婚,是負責任還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有些遺憾,無論你怎樣選擇,也會是遺憾。

 

  男友在三個月前提出結婚,她支吾以對說要點時間考慮。兩星期後,她給了男友一個回覆:「分手」;短短半個月,由他「想婚」變成她「想分」。男友一片茫然不明因由,一邊不停檢視自己有否行差踏錯激怒她,一邊衷心懇求極力挽救,但多番嘗試仍弄不清究竟,想起死卻不能回生。

 

  「你提出分手的原因是甚麼?」我沒有「促婚」的立場,也沒有「勸分」的能力,只想了解她的想法與感受。

 

  「他提出結婚,令我…」她吸了口氣後說:「是我的問題,他是個好人,也沒有甚麼做錯。」感情就是這樣不可理喻,遇上一個好人,對方也沒有做錯,不等於就會跟他一起。

 

  年半前她跟前度分手,因為對方背著她偷食。身邊朋友除了給她安慰,不斷提醒她:將來結婚,要找一個他愛你多於你愛他的人,這樣就不會再「被飛」。結果她找到了,但感情路仍是走不下去。

 

  「我們相處和諧,但感覺很平淡,似朋友多於戀人。」對於這段感情,她覺得自己從不投入,也沒有喜悅。跟男友擁抱接吻時,她身軀繃緊,腦海裏竟出現前度的影子。對著一個想著另一個,她覺得自己在出軌。

 

  「如果不喜歡一個人卻跟他結婚,算不算假結婚?」她突然抛出在電影中聽過的對白。失戀的傷痛,她以為不談就沒事,當男友提出結婚,她才發現自己的偽裝。

 

  考慮婚嫁,知道自己不愛,她內心不斷掙扎:坦白分手抑或但求找到個歸宿的走進婚姻?還是推遲結婚,維持戀情,繼續再試?但如果再試,要試多久?那個階段才是合適的決定時間?

 

  他對她好,她就愈發內疚覺得虧欠他,於是決定不再欺騙他。她沒有真心愛他,卻真心不想再傷害他,因此選擇離開。不愛而拍拖,不愛而分手,決定是負責任還是不負責任,連她自己也不知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