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22

被出軌者的疑問:他還喜歡我嗎?如果仍然喜歡,為何會出軌?要認請「喜歡」與「愛」的分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當面對你的傷痛和指責,他也懶得解釋,可能他在乎的,根本不是你。

 

  數月前她發現丈夫經常在交友App跟異性聊天,他們因為這事曾經吵過幾次。她認為已婚者應循規蹈矩,花這麼多時間跟其他異性閒聊,是對她不尊重;他卻覺得網上找人閒聊只是調劑解悶、消磨時間,喻她不要疑心太大。

 

  「如果你想,也可以找其他人聊天,我不會介意。」他指自己可以大方接納伴侶找其他異性閒聊,曲線批評她醋意太濃。

 

  她曾經真的想過,是否自己太小器、不夠大方欠缺包容?但思前想後,仍是難以接受丈夫經常跟別的異性閒聊,因為內裏夾雜著太多曖昧。

 

  「網上聊天,誰會當真?我和網友的關係,不是你所想的那樣。」他以「不是你想的那樣」來淡化問題的嚴重性。

 

  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日前她發現他跟一個女網友上過床。出軌,有時不只是0與1的分別,也是由0 到1的發展過程。

 

  「之前他跟異性在網上聊天,我還可以強忍,但現在竟然上床,我真的不能忍受。他形容他們的關係是SP,沒有感情,難道沒有感情投放就沒有問題?況且,有沒有感情,只有他自己知道!」強烈控訴後,她語調突然急轉的問我:「他是否已經變了心?是否仍然喜歡我?如果喜歡我,為何會這樣做?」

 

  「你丈夫是否喜歡你,我不能代他給你答案,但喜歡與愛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喜歡,是個人的感覺,一個人可以同時喜歡這又喜歡那,但愛卻是兩個人在一段關係中的共同體會。當我說愛而對方沒有體會,這段感情頂多是一廂情願,又或只是按自己意願去餵養這段感情。」我對她說。

 

  名作家韓寒說:「喜歡就會放肆,但愛是克制。」意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不會只按自己意願喜惡而行,就算有欲望,也會提醒自己不會作出一些令伴侶難過的事。

 

  對方喜歡你,卻不代表他懂得愛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