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2023

吞吞吐吐,將話藏在心裏,是否代表愛得不夠深?迴避,同樣為感情帶來距離,埋下地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以迴避作為解決方法,懷疑將會變成錯誤的真相。

 

  「你怎麼了?」身旁的女友問他。

 

  「沒甚麼!」他有點敷衍地說。

 

  「每次都是這樣,問你甚麼都不說。有心事就應該說出來,除非做了虧心事啦!兩個人相處不是應該坦白一點嗎?那麼多保留,怎能走下去?」她開始有點怒氣。

 

  「我沒做過對不起你的事,你不要那麼多疑和敏感。」他希望可以息事寧人。他其實不是沒有煩惱,只是回憶之前曾經告訴她心事,換來她更多的追問,令他無暇處理內心矛盾之餘,還要費力應付她不斷追問而來的煩擾。

 

  「我和你拍拖幾年,感覺有時比普通朋友還不如。」她覺得他對著自己經常吞吞吐吐不夠坦白,心中暗忖「如果他真的愛我,就應該對我坦白」。這句原本是愛情迷思的說話,現在變成是她需要面對的掙扎。

 

  後來她索性不問,他也少了要應酬她的煩擾,但兩人卻又各自納悶在心。她究竟是想知還是不想知?他到底是想說還是不想說?

 

  「我沒有蓄意欺騙她,只是有些事情不知如何說,又不知如何應對她的反應,這可能令她覺得有些事情我在隱瞞她。」他承認有迴避她的想法:「但是,我只是想大家的關係好。」

 

  他的「迴避和不敢說」,目的是粉飾和諧,避免她聽後生氣和追問,帶來關係上更多煩惱和張力。但粉飾不一定太平,也無法增加關係中的信任,一旦關係中失去信任,接下來失去的會更多。他說「為關係好」,究竟有多好?

 

  「是否所有事都要說?」他問。

 

  「重點不在說還是不說,而是對方是否感到你在迴避和隱瞞,以及這種感覺對關係的影響有多大?」我想他明白,如果另一半覺得你在迴避(不論是否事實),她會有種被排除在外的距離感,安全感隨之減少,這狀態不能調整,將會在感情關係中埋下更多地雷。

 

  保護關係與破壞信任,像一對孿生兄弟,外表相似得有時令人難以分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