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023

安慰失戀同事變婚外情?是「有意識的雪中送炭」還是「潛意識地自我滿足」?出軌是男人自我表現的舞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出軌的原因通常有兩類:好性與好勝;前者追求下半身需要,後者滿足上半身渴求。

 

  「起初見她失戀後悶悶不樂耿耿於懷,作為同事只想給她一點支持和安慰,真的沒有預期事情會發展到……」他跟很多出軌者對出軌行為的理解很相似,不是處心積累的有計劃行動「

 

  「那次跟她一起午膳,她提及失戀的經歷,突然間哭起來。當時我有點不知所措,想盡辦法去安慰她。自始,我們的關係拉近了很多,我彷彿成了她的樹窿。」他認為自己的婚外情,始於女同事的失戀。

 

  女人的眼淚,本是一種傷心的表達,男人看在眼裏,就變成呈現雄風的機會。愈見到別人的脆弱,愈有機會表現自己的強大。漸漸地,他被那個流淚給他看見的女人套住,由起初上班時間的接觸到下班後的頻密私訊,由言語交流到後來的身體接觸以至上床。上了床以後,曖昧友情轉化為婚外情,一切不是預計之內,卻是有跡可尋。

 

  人有時會為了眼中一個精彩的形象而打拼,於是就發現會遇上很多所謂「無心插柳」的「桃花運」,給自己一個盡情表演的機會。愈沒有周詳計劃,愈是隨緣隨意地發揮,成就了他口中「沒有預期」的結果。

 

  「除了因為同情而給予她支持,你在這段婚外關係可有找到甚麼滿足感?」他想了很久,也沒有回答我問題,因為連他自己也弄不清,送出的安慰,是「有意識的雪中送炭」還是「潛意識地自我滿足」?

 

  「觸動你的是一個因為受了情傷而流淚的女人,那你如何看待正經歷情傷、現時每天在流淚的太太?」我的問題帶來輔導室內另一次寂靜。畢竟,因為一個本來認為是「不太重要」的女人而傷害了一個「重要」的女人、因為給別人療傷而給自己制造傷害,情與理上的確不易解說。

 

  愈想成為某種人,極有可能最終成為不是自己期望的那種人。很多人認為這是生命的諷刺,更多時只是自我度身訂造的諷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