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2023

婚姻的界線:不離婚、不分開,卻容許第三者存在?「開放式關係」是好是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只要雙方有協議,就可以互相解放,不要總讓人只吃一塊肉、只喝一種水。若是這樣,誰都會膩味。」已婚十年的他,跟我分享在網絡上看到關於「開放式關係」的一句話。

 

  「愛不是佔有一個人,如果婚姻中可以多點選擇,人生應該會更有色彩。」對於開放式感情,他作了一點補充。

 

  開放式關係是一種不排他的人際親密關係,在這種關係中,雙方願意保持戀愛、伴侶或婚姻關係,但又不受主流單一伴侶的限制,接受或容許雙方或其中一方與第三者發生浪漫關係或性關係。

 

  「你覺得現在的婚姻關係已經滿足不了你的需要?」我問他。

 

  「那又不是,不過……兩個人一起生活得久,感覺一定會變得平淡。如果感情生活可以多點彈性,或許有更充實的感覺。」他認為感覺變淡,人就會乾涸,給自己滋潤一下,有助維繫感情。

 

  近來,聽過不少人將「愛不是佔有」的論點,套進婚姻關係中:若伴侶不能滿足自己需要,如果可以透過他人填補,當需要被滿足後,對伴侶的不滿度會降低,減少了婚姻中的磨擦和衝突,有助維持感情。

 

  以前,配偶之外有其他伴侶,是一個problem;現在,配偶之外有其他伴侶,是一個solution。

 

  「你跟太太談過你對感情的看法嗎?」我問他。

 

  「我知道她對感情的專一很執著,她不會同意我的看法。」他清晰指出,他的「愛情不是佔有」觀點,與太太「愛情是排他」的看法,截然不同。

 

  甚麼是佔有?甚麼是排他?感情關係永遠是一個Me and We之間的平衡。

 

  一個真正在乎你的人,對你是有佔有慾的。不是佔有你的全部,只是想佔有你生活中一個重要部份,一個獨一無二的部份。她會允許你應酬很多朋友,卻容不下你應酬一個跟她相似、會取代她的朋友。只要有那一個人,對方就會有一種強烈被威脅、被抛棄的感覺。

 

  愛情,不需要無時無刻在對方身邊,卻需要有種無可取代的感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