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2023

第三者的掙扎:幸福要自己爭取,還是應放手時要放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愛情會令人感情用事,但感情用事的後果最終都會壓在自己身上。

 

  「你遇上一個你愛的人,作為好友,我會為你高興,但你真的要想清楚,偷偷摸摸的愛情,開心嗎?有前景嗎?」相識了十多年的好友,第二次這樣對她說,希望她面對當下的感情,可以懸崖勒馬。

 

  聽到好友「勸告」,她內心起先有些睹氣,心想愛一個人有錯嗎?但仔細再想,好友並非反對她追尋幸福,而是擔心她受傷。況且,好友的話不無道理:前景,真的連她自己也看不到。

 

  她與他是同事關係,「撻著」應該是一齊工作出trip時發生。按她形容,他工作很認真,對人關顧,富幽默感,一起出trip的密集式接觸,令她對他多了好感。

 

  「你知道他已婚嗎?」我在輔導室內問她。

 

  「他說已經與太太沒有感情,若不是子女年幼,他可能已經離了婚。」她認為他是被困在一段沒有感情的婚姻,而她與他是真心相愛。

 

  有時真的弄不清,是他被困在沒有感情的婚姻,還是因為曖昧不明的關係,她將自己困在感情中的迷茫?

 

  在輔導室內遇見的女性第三者,很多時都是真心喜歡對方,甚至是愛,所以才會冒著被人指責「拆散別人家庭」的罪名,踏上一條欠缺前景、充滿折騰的感情路。然而,見不得光的感情,能夠享受片刻歡愉之外,帶來的是更多的懷疑和內疚。

 

  要繼續堅持自己認為的真愛和幸福,還是應該放手時放手?我沒有能力給她一個非黑即白的答案,只可以跟她檢視親密關係中,除了愛的感覺,還需要有專一與尊重。

 

  專一:出軌的人大概已經不用多說。

 

  尊重:如果對方擺放你在一個重要位置,他理應先離開上一段關係,給你一個可見的未來,而不是忍心讓你繼續成為被人唾罵的第三者。

 

  家庭與愛情,有時是兩回事。他既然選擇了家庭,就意味他不可能保護你。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繼續向你說情話;若非這樣做,怎能留住你!

 

  在婚外情中談真愛,大部份會輸得很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