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2024

愛情是能解百毒的萬靈丹?不能見光的關係,是包容?偉大?還是個人的單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近日,有年過70的男藝人與36歲未婚妻的戀情在娛樂新聞中炒得熱哄。當有人認為女方有很多作假和隱瞞,男藝人卻指每個人都有黑歷史,他不介意她的過去,只要「知道佢愛我,我愛佢就足夠。」

 

  當兩人情投意合,愛情彷彿是能解百毒的萬靈丹,有無限的包容和盛載力。有愛,是否就足夠?

 

  「我覺得只要我愛佢,已經足夠。」在輔導室內這位35歲男士,跟那男藝人對自己感情的描述,有點相似。

 

  九個月前,他開始拍拖,對方原來跟另一個有婦之夫有婚外情,有婦之夫是她的經濟支柱。那段婚外情當然不能曝光,他與她的戀情,也因為她不想有婦之夫知道,所以是地下情偷偷摸摸的發展。

 

  要接納女友有一段不能見光的感情,同時又要接受自己的戀情不能曝光,是甚麼玩法?究竟是愛情的偉大表現,還是愛情在畸形滋生,抑或是當人盲目追求愛情時,先要將自己扭曲?

 

  「愛情,應該要包容對方一切。」他經常強調這點。

 

  「你對她,是包容還是忍受?」我問他。

 

  「嗯……」他弄不清兩者,所以回答不了。

 

  包容,是意見不同時,可以有商有量,為了尊重及愛對方,雙方都試著退一步尋求共識。這樣的過程,彼此的了解會增加,感情會被鞏固。忍受,是明明不認同、不接受,卻因為喜歡對方,強迫自己接受,作單方面忍讓。這樣的過程,會累積不滿,破壞感情中的對等和相互尊重。

 

  「她跟那男人關係只是短暫,將來一定會分開。」他將問題焦點轉移,並指自己才是她的Soul mate,是她真正的情感歸宿,彷彿有點英雄救美的浪漫。

 

  面對他的單純,我再問他:「假若她的婚外情完結,她就足以成為你的終身伴侶?你解救了她之後,會怎麼辦?你會和他結婚?」

 

  「這一層……嗯……我未想到。」英雄救美的故事,在救美之後,連主角也不知怎樣寫下去。

 

  追求愛情,卻不知道自己想找一個怎樣的人及往那裏走下去,所以當面前有一個人,只可以相信「愛佢就足夠」,作為迷茫中的支撐。反正,「愛佢就足夠」,是每人都聽得入耳的動聽說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