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24

幸福婚姻易說難做!生兒育女是婚姻關係的轉捩點?如何面對不同家庭階段的挑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婚姻,是一個會推倒幻想,令人成長的人生道場。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婚姻永遠幸福,但當你只羅列一大串幸福標準去評估婚姻是否幸福,我幾可保證你會失望。

 

  「結婚嘅頭四年同之後四年,簡直係兩個世界,以前開心幸福嘅感覺突然無咗。我心裡面經常問:唔通佢唔再關心我?點解佢會變成咁?我對佢好失望,直情想過離婚。」她形容過去八年的婚姻體會。

 

  她覺得婚姻關係的轉捩點,是他們成為父母的時候。

 

  她形容丈夫「周身癮」,汽車、攝影、儲Figure、運動興趣多多,喜歡社交,他的腦袋有著無數資訊和話題,對於一向認真、有規律的她,深深被他散發的喜悅和活力所吸引,生活裡永不會有悶場。直至女兒出世,她感覺到的世界立時變得不一樣。

 

  「大家都要返工,點解返到屋企我要繼續湊女做阿四,而佢就坐喺度做觀眾,好似個女佢無份咁!」那時,她對他三日一投訴、五日一小罵,兩人關係跌至低點。

 

  她覺得丈夫沒付出,不著緊女兒,不關心自己,勿說是愛,連基本責任也談不上。

 

  「見到你咁辛苦,連我也感覺辛苦。你返工就透過鏡頭監控個女喺屋企情況,放工後就不離身照顧,由阿女出世到讀幼稚園,你要求自己做到滴水不漏,對你、對個女、對呢個家,真係好咩?」有一天丈夫在輔導室內對她說:「我覺得生活唔一定要咁嚴苛,當些少錯都唔能夠接受,咁樣對自己及身邊所有人,都係壓力。試想想,如果我同你一樣嚴苛,事事要求完美,屋企氣氛會變成點?你可能覺得我搵藉口,不過見到你已經咁大壓力,我唔想再同你嘈,令你更加辛苦。」原來,被她形容為不關心、不著緊的丈夫,一直在留意和觀察她,只是當他提出意見,通常會被要求嚴格的她否決。

 

  真正體貼的人,有時不一定格外熱情,他可能會靜靜守候在旁,讓你自己選擇。只不過,當人被情緒籠罩,看到的盡是灰暗,就像她沒有留意到「周身癮」、愛社交的丈夫,成為爸爸後,為了多點時間陪她和女兒,經常推卻眾多節目,放工就回家。

 

  「有時我對阿女都有啲妒忌,可以得到你所有嘅關注,不過咁大個人,唔通同個女爭咩!」丈夫分享心中的酸溜溜感覺。

 

  這次對話,帶來另一個轉捩點,她察覺到一些她沒留意的東西,他們開始討論育兒的期望和彈性,以及在做父母的同時,從新留意要做情人。

 

  有輔導理論認為,不同的家庭階段會帶來不同挑戰:All the problems are adjustment problem。他們漸漸明白,婚姻幸福並非靠憧憬去獲得,必需透過專注用心、並肩超越,一步一腳印地建立出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