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15

資本主義下的共產婚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圖片

  去年情人節在社交網站高調上載男友求婚片段的F,上月約我和幾位舊同學聚聚舊;我們都猜,該是時候收到喜帖吧!

 

  飯局來到尾聲,連甜品都吃完了,F仍未提及她的婚事,我也不轉彎抹角:「你個婚禮搞成點呀?」

 

  「唔怕講,婚禮暫時hold住先,我未決定嫁唔嫁佢。」F突然收起笑容嚴肅地說。

 

  兩卡鑽戒收下了,事隔一年多才決定重新考慮?

 

 

  經常聽見情侶們在辦婚禮的過程中出現齟齬,酒樓、酒店、中式、西式、有翅、無翅……單是這些選擇題已考到不少準新人,莫非F也難逃一劫?「如果只係呢類問題我無所謂,可以完全由男家話事,但我個阻力係……佢層樓唔肯加我個名。」

 

  F的男友是她一位世叔伯的兒子,大學畢業後一直在金融機構工作,理財了得,才三十出頭便已還清樓房按揭。F跟他拍拖半年,就遷進了男方位於畢架山的居所展開試婚生活。去年情人節,她的男友假意要合力炮製紅酒炆牛腩,預先將鮮花和兩卡鑽戒放在F最愛的Le Creuset限量版粉紅花鍋內,就在她揭開鍋蓋準備炆牛腩時,男友順勢來個單膝下跪,情深款款地讀出求婚宣言,捧著鑄鐵鍋的F感動得一邊哭一邊點頭,眼妝都糊掉了。F的男友更識趣地把求婚經過全程攝下,讓她上載到社交網站放閃;一如所料,影片得到逾400個親友讚好,同時亦盛讚男方貼心浪漫又捨得花費;但在F眼中,多少心思和誠意,似乎仍不及一半業權可貴。

 

  「佢話層樓係佢父母畀首期,然後佢獨力供,如果加我個名就對父母唔公平。根本好多父母幫仔女買樓都唔諗回報,點解佢要計得咁清楚?我覺得佢愛錢多過愛我,要我咁委屈我寧願唔嫁。」F怒吼。

 

  為著息事寧人,我選擇了保持緘默,任由她繼續發洩;偏偏,一位勇字當頭的舊同學搶先開腔:「佢都講得通喎,而且又唔係無地方畀你住。」傻傻的她並不知道,這句話等同於在F的臉上狠狠摑一巴。

 

  「結婚就係兩個人以後共同生活、共同分擔生命中所有大小事,連資產都係共同擁有;日後如果有機會離婚,我話如果咋,佢資產多過我,都要分一半畀我喎,預先加我名又有咩問題,唔通怕我夾帶私逃?一句講晒:佢自私!你未結婚,你係唔會明。」聽到結尾這一句,除了閉嘴外,我們還可以說些甚麼?所謂「共同」,大概是指二人之間無私分享;而出自她口中的自私,到底是形容哪一方呢?

 

  當牽涉到金錢利益,即使親如夫妻、父母子女,甚或兄弟姊妹之間也隨時因財失義;關於個人資產分配,婚前有個協議,也不失為實際的做法。看見F如此執著,我們也不敢多言;這些連霍金都束手無策的難題,就留待當事人自行解決好了。最後,我惟有使出特首常用的拆彈招數:「呢個係土地問題」,讓話題草草終結。

 

  本以為婚事就此煞停了,怎料昨天竟接到F的電話,她告訴我婚期已訂於明年初,還邀請我加入姊妹團。業權一事搞定了嗎?「最後決定一人讓一步,層樓我依然無份,但禮金就加到七位數字,算係咁啦!」隔著電話也仿佛感應到F的滿意笑容。

 

  果然,金錢解決得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F男友真不愧為金融才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