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5

散心旅行 旅伴的重要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圖片

  W知道我喜歡吃斑蘭蛋糕,甫從新加坡回港,便立刻邀約我竪日茶聚。  

 

  不見才一星期,我從W的臉上看不出有絲毫渡假回來的興奮,憔悴卻倒是有一點點。她先開口說:「好彩我留多一日自己玩咋,否則真係悶死我!」  

  一個人反而沒那麼悶…… 作為好姊妹,她的意思我當然明白。自四月下旬與男友分手後,W消沉了好一陣子,聽見幾個朋友結伴到新加坡旅行,便二話不說便決定同行。在W眼中,這趟明顯就是她專屬的散心之旅。  

 

  「以前咁多年我都係同男友去旅行,去邊度玩、坐邊間航空公司、住邊間酒店、揀邊間餐廳,全部都係我話事,今次一開始朋友就話要坐廉航,其實新加坡咁近,機票差得幾多錢呢?」W開始抱怨;訂機票還不過是個開始,行程才是重點。「佢哋想去嘅景點我已經去過晒,我想去環球影城佢哋竟然無興趣,唔通我自己一個去樂園玩咩!我又聽人講新加坡夜蒲玩得好癲,唔使講都知又係得我一個想去啦!結果夜蒲變成去night safari,我又唔想尷尷尬尬話要離隊,真係悶死我!」  

 

  由於W是臨時加入,訂機票時才發現回程機位已滿,因此她便選擇獨個兒多留一天。還幸有這個岔子,W才可以把握最後那天一個人自由行。「我本來好怕得返自己一個,但結果整個行程入面,我最enjoy就係呢一日,自己鍾意去邊度都得。」W苦笑道。

 

  愛情不是都一樣嗎?勉強擠在一起,其實也頗累人的;刻意遷就,倒不如一身輕鬆。W若能有此感悟,這趟散心旅程也總算不枉吧! 

 

  幸運地,我比W早些體會一人遊的樂趣。我首次獨個遊歷的地點是台北。對呀…… 就是那個任我的國語說得再爛,也能全國通行的地方。  

攝於台灣松山文創園區

 

  一班人遊台北,去的都是西門町、忠考東路和101世貿那些食買玩熱點。當我編排一個人的行程時,便特意選一些靜態活動,例如遊松山文創園區、新北投圖書館、寶藏巖藝術村,或是到竹子湖賞花,統統都可以消磨半天。唯一考到我的,只是被民宿的夜半怪聲嚇著,其餘時間,我都在享受一個人的寧靜,目光所及盡是美好的東西。

攝於台灣寶藏巖藝術村

 

  獨個兒的時候,心神不用花費在旅伴身上,將注意力投放到周遭的環境事物,或會看到不一樣的精采世界。學會自處,也是療癒情傷的最佳方法。

 

  偶爾一個人出國,實在是相當有趣的體驗;當然,只要你有勇氣,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也會隨之增加;說不定當中有一位能夠與你擦出火花!

 

  尤其旅行,很多男性也不愛預早計劃,寧願好好睡一覺待到醒後才再作打算;於是,對細節敏感度較高的女人自當成為travel planner,也叫男的無論逛得有多累,都只好一直跟著走。像W那樣,到分手後,才從散心旅行中回想起他原是最搭調、最不計較,或是最樂意遷就,除了暗自感觸之外,便再沒甚麼能夠彌補了。如果你正在計劃行程,不如多為他設想一下;例如,別讓他成為尾隨你挽著大堆戰利品的無奈先生,也別叫他獨坐在咖啡室無所事事等你做完兩小時Spa。

 

  「旅行可令一對戀人在短時間內加深入認識」這句固然不賴;一趟旅行,也能令朋友之間或對個人自身了解更多。喜歡熱鬧也好,獨個出走也好,別讓旅程回憶浪擲在後悔之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