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9/2015

一句話惹毛單身女大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圖片

  回頭看看,維持單身這兩年多以來,竟然是我煩惱最少的日子。

  我清心寡慾嗎?從不,我依然熱衷約會,從與不同異性相處的過程中,也許我們會認識到更深層的自己。原來我討厭男人吹噓個人成就,喜歡他們寡言而達意;原來蓄鬍子的,不一定粗疏,外表整潔的,思想可能很污穢……女人變化莫測,男人亦然;盡量了解自己,或可避過不必要的錯摸。

 

  當我把生活的重心從戀愛中抽離,並放回自己身上,我所看到的關係,不再是依賴別人賦予安全感,也不是純粹的心靈寄託。有勇氣擺脫所謂適婚大限,才叫我能夠實實在在地重新掌握幸福的籌碼。單身只不過是尋找伴侶途中的一種身份狀態,既然無可避免,那就不如用最坦然的心境來面對。

 

  誰都無法預知那個他會在何年何月何日何地何時出現,如果刻下只是短暫的自由,又何妨靜靜享受?

 

  當然,誤以為我只是故作隨心,或認定沒有愛情的日子便等同於寂寞的人,任我如何強調這只是個人選擇,並不是與婚姻作對,他們卻依然喜歡給我洗腦,甚至藉辭挑釁,硬要我認同他們的單一價值觀。上月底,Facebook忽然爆出了多個「一句話惹毛___大賽」的群組,對象從設計師、公關,甚至櫃姐也囊括在內,大家都將不同崗位上的怨氣化為黑色幽默。這正好令我想起那一群經常故意或無意地叫單身女士心靈受創的人:一句話惹毛單身女,是何等輕易!

 

  作為單身女,我們經常會被旁人一些無心快語弄得火大。從禮儀角度看,「崩口人忌崩口碗」,明知會令人尷尬的說話,脫口前就應該先行三思,可惜總有些人覺得自己的苦口婆心原是出於善意,打著「為你好」的旗號便口沫橫飛。尚有那些喜歡拿單身女作為笑柄的好朋友,每個圈子當中仿佛總有一、兩個負責唱和……揶揄夠了,便以「講笑啫,唔係唔玩得吖嘛,你邊似咁小器!」草草作結。

 

  拜託!那不是器量問題,而是我們對於一些根本不設答案的對話感到無能為力,就是那些屁話,才叫人最受壓。綜合了各路姊妹的控訴,以下羅列了足以惹毛單身女的例句:

 

【家人親友篇】

 

「咁大個女仲黐住阿媽?快啲搵個人嫁咗佢啦!」

「逗埋今年利是好啦,幾時輪到你派呀?」

「我朋友個朋友個朋友喺大陸開廠,要唔要介紹你識?」

「再唔嫁小心變高齡產婦。」

「陳太個女嫁第二次啦,你拖都未有得拍!」

「你眼角唔好咁高啦!」

「下次裝修個灶罅要加闊,如果唔係點夠你攝?」

「你有無留起啲錢買姑婆屋?」

「女人唔使叻,求其搵個有錢佬嫁咗佢咪算囉!」

 

【男性朋友篇】

 

「減肥啦!你瘦咗應該有人追嘅!」

「你咁靚女,點會無人追呀?」

「其實你有無細妹?或者家姐?」

「唔係你問題,係啲男人配你唔起啫!」

「情人節你匿去邊度?」

 

【女性朋友篇】

 

「我下星期去做Pap test,你……應該無需要啦!」

「我好羨慕你經濟獨立,我想買嘢都只可以叫男友送。」

「你就好啦,無人管!」

「啲男人真係唔識貨。」

「你single,你唔會明㗎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