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16

Long D的代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低智力題:26個英文字母中,哪一個最長?

  3…2…1…

 

 

答案:Long D

 

  在我成長的八十年代,身邊總有一、兩位同學的爸爸是「行船」的;一家之主,年中回家的次數少得可憐。那邊廂,又有幾位同學舉家移民,其父卻仍要繼續留港賺錢,逼不得已當上「太空人」。那時候年紀還小,不太懂得成人世界裡夫妻長時期分隔異地是甚麼一回事,又會釀成甚麼危機。要待到小男友出國留學,我才首次體會情感上被愛,但實質上身伴無人的空虛滋味。

 

  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就是如此磨人,形態上是單身,卻又背負著戀人之名;當他不在視線範圍內,我們惟有用「信任」二字去說服自己這一秒仍然被愛。

 

  情緒五步曲:不捨、牽掛、猜疑、怨懟、誤解,層層推進,一下子就能將感情磨蝕到危險邊緣。莫說舊時代通訊方法有限,即使這年頭科技再發達也好,遠水仍然救不了近火。

 

  生日對著Skype切蛋糕,除夕開動Face Time進行有時差倒數,你隔空享受著遠距離的浪漫,kiss and good bye後按一下off掣,他就能繼續與旁邊的人歡好。想到這裡,你又開始懷疑自己妄想症發作。

 

  近年最熱門的Long D範例,相信非Working Holiday莫屬。

 

  「我男友唔想我去,佢話去完又點呢?返到香港咪一樣要再搵過份工!」

  「佢份人愈來愈現實,淨係識得搵錢儲錢,Working Holiday就話係浪費青春。」

  「呢個係一個畀我去見識世界嘅機會,趁三十歲前、求穩定前去做啲自己想做嘅嘢,有問題咩?」

  「我覺得佢好自私,只想我留喺佢身邊陪佢,但我都有我嘅人生㗎!」

  「最嬲係,佢話返我自私,覺得我只係去玩;一年啫,咁都睇唔開我同佢下半生點一齊行落去……」

  「衰啲講,呢一年無我管住佢,佢要出去偷食我都唔會知,恨到啦!」

  「我決定咗啦,我父母都無權出聲,幾時輪到佢?」

 

  C一口氣數出男友七宗罪,看來人未離開,戀情已經壯烈犧牲。抱著「寧教人打仔,莫教人分妻」的精神,我本想勸勸C別要太衝動,但她去意已決,甚至相信這是一次與男友價值觀的考驗,既然未能順利通過,那就讓他隨時間「自然流失」好了。

 

  從男友角度看,大抵這並非純粹關乎Working Holiday的決定,而是在非為生計的情況底下,她要他承受Long D的局面。我假設,成年人的選擇,大概都經過心裡的天秤權衡輕重,那明顯地,男友就是被犧牲的一方。

 

  我喜歡經濟學上一則Definition of Opportunity Cost:做一件事的「機會成本」,就是放棄了其他所有的東西,即是「代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