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6

(可能是) 最後的單身情人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近來經常被問及:「二月十四,你打算點過呀?」

  那麼,七月十四你又會怎麼過?情人節也好,盂蘭節也好,你不在乎的話,它都只不過是一年裡頭尋常的一天。

 

  單身情人節,其實沒甚麼可怕,到hair salon熨頭髮做treatment都已經花上半天了;頭髮弄好,再來個aromatic spa,大白天就這樣悄然過去;若要約朋友飯聚聊天,好像還真有點趕…… 來不及惋惜沒有情人,便要收拾假期情緒,準備翌日朝早上班去。

 

  有情人一起慶祝又如何?還不是都一樣的找節目,事前尚要去張羅禮物和浪漫晚餐,求神拜佛希望對方滿意安排,別讓這天成為二人的污點。有緣一起走上好幾年,往後的情人節大概會開始期望過得平凡而快樂。

 

  說到底,情人節只有匆匆廿四小時,在我來說根本並沒甚麼非做不可;反而,有些事情,卻是不能胡來:

 

1. 假扮追求者送花給自己

  情人節要不要送花,有時候關乎公司文化;所說的,當然是女方辦公室的花事較競。「有花收係基本㗎啦!仲要睇吓有幾大紮同埋係咪名店出品!所以做男友嘅最緊要識做……」來自一位中環白領的心聲。

 

  為了顏面,不少單身女會自行訂花送到公司來假裝有追求者。拜託!這種偷來的優越感,只會暗地裡放大自卑心態,騙得了人又怎樣,人前裝佯不會增加你的異性緣。幸虧今年情人節落在星期日,她們終於可省回一筆了!

 

2. 盯緊社交網站

  其他日子不好說;情人節放閃,大概已被確認為天經地義。把貼頭照與鮮花、禮物、晚餐的相片「共諸同好」,算是給男伴一個禮貌道謝的新方式。早有研究指出,經常瀏覽社交網站的人,會容易因比較而形成壓力。而情人節當天,如果你不能由衷地替朋友高興,那倒不如放自己一馬,暫時從帳戶中log out吧!

 

3. 隨便找個男伴吃情人節晚餐

  如果男女雙方完全不過電,只求情人節當天找個伴消磨時間,當然沒甚麼大問題。最怕是,你心知他絕非你那杯茶,卻又想消費追求者提供的一刻浪漫。Be my valentine…… 情人節背後有這麼一個確定的含意,如果你打算節日過後便將對方貶入冷宮,倒不如從沒給過他那一絲假希望。

 

  仍然無法擺脫單身情人節的空虛感嗎?請參考海倫凱勒 (Helen Keller) 的名句:Sometimes I think that if people are to live each day as is his last day, the more wonderful! This may show the value of life. 把活著的每一天看成生命的最後一天,這就更能顯出生命的價值。

 

  就試試把這個情人節看成人生中最後一個單身情人節吧!也許你會學懂享受僅餘的自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