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2016

女人不談政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近來閱報,總是一邊看一邊皺眉頭;當人人都在歎惜這個香港愈來愈陌生,又有多少人會深入了解背後的狀況因由?

  一個工作場合上,我認識到一位任職保險業的八十後男士,言談間除了各自抒發對金錢的觀念外,亦有提及國內客戶對本土經濟的影響,話題自然就扯到現屆政府的表現之上。

 

  「第一次有女人會同我傾政治!我嘅女性客戶同我太太都唔會講呢啲……」他驚訝地說。

 

  是這樣嗎?還好我剛踏入社會,一雙腿就摻在傳媒行業,雖然不是衝鋒陷陣的時事記者,但亦養成了不平則鳴的偏執。成長在這樣一個圈子,朋友堆中男男女女都會為社會發聲,上街遊行從來不怕找不到同路人。

 

  女人不談政治?為了這一個問號,我詢問了好幾位傳媒圈子以外的男性朋友:

 

  「我女友唔講政治㗎,佢邊識唧!」

 

  「同女人傾呢啲話題無意思㗎,個個都話自己政治冷感。」

 

  「講出嚟意見相反咪盞嗌交,唔傾好過傾啦!」

 

  「我同Ex係因為佔中分手㗎,我撐學生,但佢就覺得年輕人嘅責任係讀書為先,傾落去覺得大家嘅價值觀唔一樣,所以和平分手。」

 

  他說的對,「價值觀」三個字就是keyword。我喜歡黃色,你喜歡藍色,本來並沒有衝突;但當顏色背後象徵著一種取態、一種最貼近現實生活的價值觀,事情便變得複雜。

 

  從計劃買樓結婚開始,房屋及土地政策滲進了二人關係;買菜做飯,領展加租趕絕小商戶,又逐步將街市管理權外判,警方以私人地方不作干預為由,任「口罩管理員」暴力拘趕良景邨小販及居民;生養孩子,莫為搶得學位高興得太早,日後還得陪孩子日夜操練TSA。

 

  生活本身就與政府政策環環相扣,縱然不太懂政治,但女人還是應該要知道是甚麼令她們活得愈來愈吃力。

 

  女人到底是不懂說、不想說,還是不敢說?

 

  找女友,要找一個任何時候都容顏悅色,每日只為身邊的小確幸而感恩的純白女生,抑或與你價值觀相約,同聲同氣的女戰士?大概最困難的,是如何跟一個整天與你對著幹,卻又理性地說不應受政見迥異而影響感情的伴侶和平共處。

 

  女人可以有更廣闊的眼界,哪管你看到的是怎麼一種色彩。關心社會,多了解政府運作,並不會為你帶來快樂,換來的沉重卻是現實生活記號。我們不必變成另一個昂山素姬或下一個蔡英文,卻需要永遠保留一顆尋找烏托邦的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