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16

永續的愛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近來從報章上讀到一位外號「野人」先生的軼事,從事生態導賞工作的他,近十年來只穿二手衫褲,從垃圾站搜尋有用物資,並以自家農作充當主要食糧,務求盡量節省地球資源。他每月最大的開銷,便是與太太共同租住粉嶺鄉郊小屋。別人眼中不可思議的生活,從來都是他們所嚮往的自然簡樸。

  訪問中野人說到,現世人假定要買樓置業、假定要穿簇新衣履、假定自己忙得只可外出用膳,然後逼使自己活於永無止境的經濟及工作壓力之下。

 

  是的,這個社會從來只會教導我們消費,普世價值表面上是自由、平等和仁愛,實質應該是公利、計算和競爭力。看見別人活得自在,反指責他不思進取;口裡說爭取標準工時,卻怕沒用盡機會掙錢。結果嘛……我們名列全球工時最長城市第一位。

 

  香港人,這真是你想擁有的驕傲嗎?

 

  網絡留言當中,不少人驚訝於野人經已娶妻,「竟然有女人肯跟佢?」、「唔好講笑啦,我女友買少個手袋畀佢都嗌分手!」、「搵一個女朋友同你一齊食麥記已經難,仲要搵到個老婆一齊做野人,真係難上加難。佢勁呀!」……野人自言太太是一同修讀生態環境課程期間認識的,拍拖節目並非睇戲食飯而是遊山玩水,遇上同道中人,一切就是自然契合。

 

  你假定了沒有一個港女能夠忍受這種鄉郊生活嗎?也假定了有車有樓就不愁沒女人青睞嗎?像這樣淡薄物質享受的女生也許萬中無一,但緣分就是毫無誤差地編配了這對壁人的結合。愛情也好,物質也好,我們無須不停計算demand and supply,也不需要無止境地追求;合適的人,一個就足夠。

 

  愛,不是只有用時間換取金錢,用金錢換取物質,用物質換取滿足感,用滿足感換取幸福這條罐頭公式。多少人遺忘了更重要的是花時間去相伴、溝通、了解。

 

  拋開對數字的迷思,放下對假定的執著,也撇下對現實的妥協,重新反思自己最根本的需要,心靈才能回歸自由。偏離航道,才能擺脫身不由己的樣板人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