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16

過份「女子」,變成「火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剛滿三十歲的T最近失戀了;這一回,她形容自己跌得很傷。

  本來T認為這個歲數理應要安定下來,也因此認定了現任男友就是將來的丈夫。對於即將成為人妻,T要求自己加倍努力來維繫二人關係,並要學習如何做個滿分女友和太太。

 

  她曾經說過,很感恩在適婚年齡遇上這個男人;他年近四十,事業型,從表面看來是一位前(/錢)途滿滿的殷實商人,難怪她無論如何都想把男友箍實。

 

  只可惜,如今一切事與願違。

 

  到底這次岔子在哪裡? T說自己「死」得很冤枉……

 

  「佢話我對佢太好,我唔明,對佢好有咩問題,我都諗住嫁畀佢,唔對佢好對邊個好呀?我成世人都未試過對男友咁好,難得我放低身段去遷就佢,迎合佢,而家佢竟然話自己承受唔到,唔通我好都有錯?」T一邊哭一邊罵,作為速算專家,我聽得出不甘心的比例其實佔上百分之七十。

 

  何謂好?何謂太好? T曾經「教」我,對一個人好,並不單是達到對方的要求;真正的體貼,是對方還沒開口要求,而你已經做妥了。因此,她每晚十時左右便會致電男友,詢問他翌日上班時間及working schedule,目的就是為了配合男友作出日程編排;晨早morning call是指定動作,若當日男友沒lunch meeting就自己「補位」陪男友午膳,同時看看他晚餐有沒要求想吃點甚麼……

 

  她還時刻呢喃著「要留住男人個心,就要先留住佢個胃」,所以每星期必定會煲湯至少兩次,或是炮製一些正氣甜品。假期又會黏著男友跟他的家人和朋友聚會,也會主動要求到他獨居的家中清潔打掃。

 

  T的策略是,只要好到無可挑剔,便能夠把男人完全降服。

 

  然而,這一次,男友顯然並不受落,除了剛開始的兩、三個月比較合作之外,往後都是採取敷衍態度,甚至叫T不用再對他那麼好,潛台詞大概就是別再纏身吧!可惜的是,T沒有聽懂男友的意思,還以為要解除危機,就先要令男友醒覺眼前人好得無可取締。

 

  「點解佢會覺得我對佢好係一種壓迫感?我無要求佢同樣咁對待我,我只不過想有個人畀我愛錫,畀我好好照顧佢。」T委屈地說。

 

  忽然想到,這種以自身出發,藉著不停付出、奉獻來填滿自己心靈的感覺,仿佛是一點病態;說成是愛,沒有不當,只是重心傾斜在個人對感情投放的偏執上,那就變成了無形壓力。

 

  簡單地說,這就是煩;持續地煩,便構成滋擾!

 

  即使施予者不問回報,受贈一方亦未必等於需要領情。最常出現這種狀況的是母愛,母親只顧將所有最好的物質、關懷、耐性給予子女,卻不知道他們最需要的可能是私人空間。母親嘛!一位就夠,也別讓自己的角色混淆,誤將男友當成需要被你貼身照顧的「媽寶」。

 

  好女人總會有人欣賞的,但前提是先學懂恰當地付出對方所需的;愛情的互動,包含了給予對方適切的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