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6

做男人難 做港男更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世界那麼大,單憑人類智慧就能夠拆解的謎題,其實真的少得可憐。像愛情、信念、生死等等虛幻的東西,我們都只能依靠一套自己相信的學說來行事。人死後何去何從,阿愚並不清楚,但我傾向相信輪迴之說,所以今生盡量行好事,說好話,願能為下輩子的自己盡一點綿力。

  「如果真有下世,你想做男人抑或女人?」

 

  儘管口裡常常埋怨女人的身體構造諸多不便,但任我選多少次,我還是希望下世繼續做女人。

 

  現今社會裡,要當一個稱職的男人,確實殊不簡單。身高長相不達標會被恥笑、學歷事業不達標會給無視,中規中矩並不足以讓人讚賞,有車有樓無負債才算成功人士,也怪不得三十歲前還清房貸就能當選十大傑青吧!

 

  做男人的壓力,來自四方八面的期望。覺得男人應該事業有成,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年紀愈大愈要時刻吃得開。男人打從誕生一刻開始,雙肩便背負著性別帶來的擔子。女人呢?好樣是有權活得比較自在一點,父母不會祈求自己的女兒飛黃騰達,但會希望有個富甲一方的男人把她寵成皇后;即使最後事與願遺,亦只會歸咎於天命,卻不會抱怨女兒難成大器。

 

  殘酷的是,香港十大富豪的家產總值相當於香港GDP的35%,年輕一代要向上流,實在比昔日困難得多。老一輩教落:「有錢自然有女人埋身」,窮人仿佛連戀愛的權利都被剝削掉;要找個願意同甘共苦的女人,也只能夠隨緣。

 

  一直很喜歡追縱一個名為《猛X語錄》的社交網站專頁,內容主要是抗衡一些內容偏頗的少女語錄。何謂偏頗,就是將女性身份自我膨脹,男人一旦不順其意,就是愛得不夠,對她不夠好;她們愛用其多餘的想像力,將男人膜拜女人看成理所當然,也同時將劣質愛情無限發酵。

 

  少女語錄例一:「真正愛你的男人,不管你打他、罵他、叫他滾,甚至說分手,他都會賴在你的身邊,因為他知道,沒了他在,你會獨自哭泣。」

 

  ( 猛:你打X我,然後你喊?)

 

  少女語錄例二:「有些異性捨不得拿來做戀人,卻也捨不得給別人。」

 

  (猛:兵是怎樣煉成的)

 

  少女語錄例三:「會花錢的女人是家裡的財神。會花錢的女人就是好女人,節儉帶來的後果往往讓男人安於現狀。(此文章被轉化六千多次)」

 

  (猛:一個會分享港女文章的人叫瘋子。十個會分享港女文章的人叫一群瘋子。當有六千多人分享港女文章,已經可以稱之為……邪教)

 

  談情是兩口子的事,實在不需借助這些沒養份的少女語錄來透視感情關係,而男人這身份更不應被扣上「總是不夠好」的原罪;如果你愛他,請諒解他,男女之間本來就不該將某一方標籤為下靶。

 

  只能嘆一句:做男人難,做港男更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