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2017

求婚大作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情人節臨近,大概已有不少男士正為把握求婚良機而費煞思量。

  素聞國內國外早有不少求婚策劃師專門為男士出謀獻計,而Proposal Planner這個新興行業近一、兩年亦開始在香港湧現。日前在FaceBook上看到一則相關訪問,策劃師替客人將一幢翻新工廈的天台佈置成韓式飄雪場景,成功向喜愛韓劇的女友求婚。能夠令粗枝大葉的男友化身成為浪漫Oppa,我認為這萬多元絕對超值,假如女友受落的話……

 

  然而,網民的反應似乎不太欣賞,他們的意見不外乎將同等價值花到別的地方去,現金獎也好,做禮金也好,旅行經費也好,將鑽戒升級也好,就是覺得不應花在顧用求婚策劃師之上。

 

  還記得前年引起熱烈討論的40萬元求婚事件嗎?有人覺得匪疑所思,也有人認為經典浪漫。我以為當時大部份負評都是基於高調和花費驚人,猜不到原來就連萬多元的求婚驚喜,亦不易被大眾接受。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日本又如何?剛剛看到一個個案,求婚策劃師為男士安排了一個商場活動,讓場內的女士逐個試穿玻璃鞋,輪到不知就裏的女主角登場,當她一穿上按她尺碼預先製造的玻璃鞋,頓時成為了場內焦點;同一時間,四周那些早已裝成保安、清潔工、路人等的舞蹈員忽然跳起舞來,男主角亦隨即加入其中。大龍鳳臨完結前,他拿出戒指,替經已哭成淚人的女友徐徐戴上。

 

  這一幕看起來很成功,或多或少是由於大家並不知道所費多少,沒有銀碼作參巧,自然少了一個斷定是否值得的分界線。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每做一件事情,總要與金錢掛勾,大概這樣才能夠準確地計算得失;要是不費分毫就能達到相同效果,倒過來就是省了賺了,符合大部份香港人實際至極的理財概念。

 

  求婚花多少、怎麼花,我是完全沒有意見,反正被求婚那個並不是我;他們如何做,做甚麼,只要對應女友一個人的喜好就足夠,外人的評價著實毫無意義。求婚策劃師的用處,是替一些有意炮製驚喜的人服務;無論最終效果如何,男方的好意還是不該被一句「嘥錢」所抹煞。

 

  對於求婚,我唯一的意願是謝絕任何觀眾;當你看過被求婚者在群眾壓力下不情不願地收下戒指,當你看過被求婚者回絕男方後拂袖而去,當你看過朋友被逼裝模作樣配合演出,當你看過有人在不合適的情景下喧賓奪主…… 當你經歷過種種狀況,便明白求婚並不需要路人歡呼起哄,也不必刻意邀請親朋好友一同見證。

 

  求婚一定要搞點甚麼花臣的嗎?

 

  「想嫁,點求都會成功啦!」還是這句評論最中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