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17

「樓」曲了的人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這個星期,城中熱話只有一個字:樓。

  現實社會對生於這個年代的人確實有點殘酷,當買樓置業變為判斷一個人成功與否的論證,作為無產階級,我們已經再難分清甚麼才是正確價值觀。

 

  電視節目以素人個案探討社會各階層的置業夢,不少人認為只不過是一場Show,為了收視率才刻意製造輿論話題。在我眼裏,節目內容其實一點都不誇張,不要忘記,所有能夠用大腦構思出來的橋段,都總有一點點邏輯性包含在內,身處這個大世界裏,缺乏邏輯理性的事情不是每日都在周遭上演嗎?

 

  「無樓唔好白撞!」聽起來確實很礙耳,但我敢肯定,這是不少香港女性的心聲,女人的一生怎麼過,可能就在選擇伴侶那一念之間,找到有經濟能力的另一半,女人便從此脫貧。為了改寫下半生,有些女人不介意等,不介意那個他是何許人,不介意關係當中有多少愛的成份。別怪她,老一輩常說「笑貧不笑娼」,扭曲的價值觀本來就不只在一朝一夕。

 

  「有樓有高潮」……先不說這句話如何貶低女性,事實上「她」是有責任去令願意用房子作交易的對手達至高潮,「她」本人興奮不興奮,男人需要理會嗎?也許在對方眼內,「她」充其量只是一隻會行會跳會叫的體感飛機杯而已。不知何時開始,我們學懂了買賣關係,凡是身上擁有的東西都有一個價,勞力可以賣、智慧可以賣、知識可以賣、姿色可以賣、腎可以賣、胸可以賣;拿起金錢,放下尊嚴,難道這就是你想要過的人生嗎?

 

  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我不會瞎說女人需要自強不息,靠自己雙手創造甚麼甚麼人生傳奇才算活得精采,我卻很介意女人以愛之名,有意圖地拿盡所有利益。為何男人要在個人物業加上女方的名字才算是愛?為何女人要求男友公開所有資產帳目才肯下嫁?為何說過無論順境或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都會永遠愛你珍惜你的人,大難臨頭竟然各自飛?

 

  有樓就很高尚嗎?真正高尚的是個人修養,懂得為夢想而作出適當取捨;他們不會為了成全置業夢而將黑說成白,也不會將自私變成理所當然。為求達到目的而不斷自圓其說,試圖以歪理服人的,才是最丟人現眼。

 

  如果你正陷入置業迷思之中,請自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