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7

留住他的習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人類是群居動物,其中一個習性就是互相模倣。從孩提時代開始,我們會模倣成年人的行為舉止動作、說話的口音和速度,長大後變成喜歡追趕潮流,也會刻意奉行某位哲學家的人生態度。

  想一想,兩個人經歷一段感情關係,當中少不了磨合妥協;有些細節,會隨年月變成習慣,那是一種很私密的相互影響。最簡單的,就如他喜歡你做甚麼、不喜歡你做甚麼,只要能讓關係升溫,而又與自身沒太大衝突,我們多半都樂意配合。

 

  有一位男性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他最怕女人穿著露趾涼鞋,總覺得赤裸著腳趾在街上走動很骯髒,那種不安甚至已到達反感程度;以往他所有女朋友總是會乖乖順從,把腳趾好好藏於密頭鞋之內。沒想到,去年夏天在街上碰到他和新婚太太,她穿的正好就是一雙清爽簡便的露趾涼鞋。

 

  她沒有為他改變,是他選擇了妥協接受;愛的力量可以化解執著。

 

  活了這麼多年,裏裏外外的我,原來還殘留著從好幾位舊男友身上沾染的喜惡和習慣……

 

  我的舊男友不討厭露趾涼鞋,叫他反感的卻是指甲油。到了現在我還清楚記得那一分鐘,當他輕輕托起我右手,凝視著那酒紅色的手指頭,然後就自然地皺起眉頭,露出一副嫌棄樣子:「不塗指甲油是最好看的,偏偏女人就是喜歡弄這弄那!」這麼一說,我就像中蠱似的,默默追隨著他那一套。

 

  直至今日,我家梳妝桌上的指甲油依然寥寥可數;分別只是,我怎麼粉飾自己的一雙手,經已與他無關。

 

  為一個不相往還的人保留習慣是怎麼一回事?反正都養成了,只要你不把它當成陰影,便沒有必要刻意擺脫吧!改變也需要花費心神,倒不如輕輕鬆鬆,靜候下一個為自己帶來變化的契機。

 

  還有還有,我習慣把腕錶戴在右手,是為了用他的角度去看時間;我愛讓帽子蓋著半張臉,是因為他形容我遮遮掩掩才漂亮;我喝著熱騰騰的齋啡,無非為了知道是甚麼味道使他上癮…… 每一個他,都寫在我的進化史內。

 

  曾經讀過一句說話:如果你喜歡眼前這個我,都是多得曾經出現的一些人一些事,是他們塑造了這一個我。

 

  不要排斥過去,那是你一路走來的成長憑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