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017

暗黑童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電影《美女與野獸》,掀起了一些討論。

  當大家將箭尖對準迪士尼電影公司塑造的同性戀角色之上,卻有人訕笑女主角貝兒其實是看準了野獸先生的大宅,才心甘情願留在他的身邊。也就是說,不管你的樣子醜得像頭怪物,只要有豪宅有工人,還是會有美女來叩門。

 

  當童話故事一心想灌輸「不要以貌取人」的大道理時,那邊廂大家都刻意將焦點模糊掉;故事與現實的距離,一下子變得既遠且近。

 

成年人的世界還需要有童話嗎?

 

  沒有人刻意提醒的話,我們都沒察覺那些90年出生的孩子,原來一眨眼經已廿七歲了。這個年紀的男女,開始懂得為現實籌謀。女的在同儕壓力下,漸漸傾向找個有「將來」的男友;而男的,也慢慢慢慢慢慢地學習為「將來」作打算。

 

  我很認同一句話:無論活到幾多歲,男人的身體裏仍然住進了彼得潘。

 

  彼得潘症候群(Peter Pan syndrome) ,這個詞彙由美國心理學者Dan Kiley於八十年代出版的著作中率先發表,用來形容那些不願長大、慣性逃避大多數形式上的責任、設法讓心智停留在童孩年代的人。女人有時候會抱怨另一半依然像個拒絕成長的大男孩,那些等不起的,自然會選擇離開。Dan Kiley其後又撰寫了另一本名為《溫蒂困境The Wendy Dilemma : When Women Stop Mothering Their Men》的書,溫蒂是誰?就是故事裏頭,選擇接受「人是要成長」這個事實,然後告別彼得潘,從Neverland回到倫敦生活的半熟女孩。

 

  童話或多或少預示了成長的殘酷真相!

 

  後來,男人都學乖了,開始懂得掩飾。他們臉上的稚氣開始漸漸褪去,取而代之,是一點點風霜歷練,與及用無數錯誤交換得來的小智慧,讓你誤以為他已經妥協了,長大了。

 

  夜闌人靜,他偶然會趁你昏睡時偷偷溜出客廳,自言自語說著:「X你!又有人入基地……」,藍牙耳機的另一端,其實連繫了幾個Gundam Online的隊友。

 

  油壓睡床藏住的,滿滿都是他那些Jordan球鞋,看在有炒賣價值的份上,你只好當作視而不見!

 

  星期六晚飯過後,他興奮地走到停車場洗車,還親手為愛驅塗上水鍍膜,為的就是準備翌日參與SMD (Sunday Morning Drive)。你知道的,他僅餘的玩具就只剩下一輛車。

 

  請想想你的孩子,你會親手搶走他手中唯一的玩具嗎?既然如此,為何又要對人家的兒子趕盡殺絕?在一個不影響基本生活的情況下,還請給彼得潘一條生路。

 

  女人可以童心未泯,為何男人不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