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7

愛情的彌留狀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那個晚上,他紅著眼對我說,跟他拍拖四年的女友日前突然提出分手。

  突然?其實這個世上並沒有那麼多「突然」,怕的只是「不知不覺」和「後知後覺」。

 

  你們的愛情早就不知不覺地散失了!那些你沒有察覺的暗湧,其實正不斷將感情逐吋逐吋吞噬。大概,你們的關係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牢固。

 

  一段感情的衰落可以有千百種原因,每次分手時我也會問問自己,明明擁有的東西,究竟在哪時哪刻開始出現岔子,才會讓一個人由深愛變成失去知覺? 當然,如果可以完全憑理性去分析,那東西大概已經不能再稱作愛情;然而,就當是好奇也好,不甘也好,我們分手時都總希望得到一個清清楚楚的「說法」,哪管答案是否屬實。

 

為何分手?

 

  我們性格不合;

  家人不喜歡我們來往;

  要專業學業/事業;

  我配不起你……

 

  聽到這些「原因」,條件反射之下,我們會自然地聯想到一系列解救方法,順勢將自己推向急切挽救的悲慟情緒之中。如果告訴你,所有分手原因背後的唯一理由,就只是簡單一句「不愛了」,你還會有挽留的衝動嗎?分手真相就真的是如此簡單,不愛了……或是發現自己逐漸不愛了。既然明知關係將步向死亡,何不引刀成一快!即使暫且留你一命,到最後還不過是勉強抱住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

 

  當你還以為愛情不用那麼轟轟烈烈,甚至享受著細水長流的感覺時,對方可能已經悶了、倦了。感情裏最傷人的,並不是我們大吵一場然後不相往還,而是不自覺地讓愛情一點一滴流逝於生活裏的狹縫。

 

  時間可以令茶更濃、酒更醇,卻不一定能叫感情更親厚;謀殺愛情,不必勞動到第三者,可知道,有時候歲月比人心更要殘忍。

 

  沒留意嗎?親吻時嘴唇的質感,擁抱時肩彎的力度,電話短訊的數量,眉眼的神態…… 早就提示你一切起伏變化。

 

  相信我,分手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突然,只是你沒有察覺它的彌留狀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