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5/2017

【太極陰陽】 撒嬌就是以柔制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每隔沒多久,「撒嬌」這個題材便會被媒體炒熱;這次輪到電視台發功,還難得認真地請來內地及台灣藝人來作真人示範。港女被譬為天生缺少了撒嬌DNA,真的嗎?

 

  要怪就先怪廣東話發音吧!除了學校朗誦隊外,我們說話時真的很難無故地「抑揚頓挫」,也甚少刻意拖長尾音。在事事追求快、狠、準的前提下,我們就連說話都習慣了簡短精要。當然,把責任純粹歸咎於語言又是於理不合,香港人說國語時也見不得溫柔到哪裏去。

 

  想一想,相對於內地和台灣女生,我們大概是忘記了甚麼叫「小鳥依人」吧!

 

  作為家中孻女,我從小說話總是嗲聲嗲氣。可是,我這種語調早在小學五年級已被女同學們勉強「糾正」過來。在她們眼中,語氣嬌嗲就等同於發姣,而發姣在雌性族群中乃屬死罪,是會被排擠欺凌和杯葛的。適者生存,小妹當然不敢再犯。

 

  徐徐長大,社會意識會推動我們變成獨立強捍的個體,卻很少會提示你如何配合別人,成為一同發揮更大效益的群體;香港人要裝腔作勢才能在職場上自保。他們也許不知道,人們普遍都是吃軟不吃硬,有時候只要將語氣稍為調和,便能夠成功打開一扇方便之門。

 

  還好的是,以往對著戀人,我並沒有喪失撒嬌的本能,也沒有遇過不喜歡女友撒嬌的另一半。我擅長裝瘋扮傻,將男友的角色塑造成威猛強大,樂於照顧低智商女友的善心人士。

 

  撒嬌的神奇力量,與太極「以柔制剛」的拳理很相似,差異在於我們不必動手,只憑一句說話,一個笑容,就能輕易將男友降服,讓他感覺到被需要。太極拳能夠「四両撥千斤」,就是靠柔勁改變重力的方向,說不定能夠將對方的煩惱壓力一拼卸走。

 

  撒嬌這回事,的確需要一點天賦,我身邊有些朋友就是完全無法施展軟功,她們跟男友相處的模式與家人朋友根本沒兩樣。說到底,女人會不會撒嬌,還真的要看看與對手會產生哪種化學作用,要是男人根本不吃這一套,我們亦無謂自討沒趣。

 

  撒嬌的最高境界,是自然而然,讓受眾也樂意投入角色之中。但對於周遭無辜的旁人來說,最怕就是聽見女人刻意調高聲線,嘰嘰咕咕,裝成小女孩的「娃娃音」。拜託拜託!是撒嬌啊……不是得了早衰症,即使你挽著那位願意把你當成超齡幼兒看待,也請顧及旁人的感受,別叫人家耳朵受罪。

 

  聽見女人撒嬌,我們仍然很想排擠欺凌和杯葛對方。「只許自己發姣,不許女人撒嬌」,這不單顯露女人互相妒忌的通病,也透視了我們反侵略的本性。原來,我的小學同學在這方面的確別具遠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