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017

不想重新適應另一個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分手有Peak Season嗎?

 

  如果純粹以年輕人的「市場」作考量,合則來不合則去,沒太多條件上的顧慮,大家為求來一場瀟灑的戀愛實驗,可能還未來得及悲傷難過,便已經準備開展另一段感情,根本沒甚麼拍拖/分手高峰期可言。

 

  然而,終有一次,我們會發現有些人明明很想留住,卻又沒法子留得住。人大了,成熟了,感情包袱愈來愈重,便再也不敢隨便牽手和放手。

 

  圍繞在我身邊的分手個案,這陣子忽然急劇飆升,情況有點兒像小職員待到公司發放花紅後引發出離職潮;另一邊廂,又有好幾位被解僱。向好處想,又是一次大執位,市場上湧現大量空缺,只等待合適的人來填補。

 

  主動向女友提出分手的V對我說:「我哋最後一次嗌交只係為咗啲瑣碎事,本身我一早已經想分手。」這一點,其實我知道。記得許多許多年前,他早已跟我提及過希望這段感情有日會「自然流失」。甚麼是「自然流失」?就是當大家都不痛不癢,便順理成章地淡出一段關係。

 

  很奇怪吧!既然不喜歡她,何不乾脆說分手?可惜,這個世上就是充斥著如此一類「好人」,永遠狠不下心腸,不願擔綱劊子手的角色,更害怕成為提出分手的罪人;然後任由內心不斷掙扎,勉強將一段早應了結的感情拖長八年。儘管這八年來,他總算克盡己任,做好男友的身份角色;但看在我這位知情者眼裏,卻一直為著面前的假幸福而惋惜。

 

  是幸還是不幸,V終於都找到裂口來跟女友道別,放生一個不被愛的可憐女生;無論下次遇上一個怎麼樣的人,但願她也能夠真實確切地感受到被愛的快樂。

 

  至於V,重獲自由的他亦不見得興奮:「你知嘛……之後又要再花時間心機重新適應另一個人,其實好難好攰!」到底勉強維持一段早夭的感情比較累,抑或重新適應另一個人比較累?無論如何,既然已經作出了決定,就該獨力承受每個選擇帶來的副作用。

 

  多少人像他一樣,因為害怕重新適應另一個人,繼而勉強將錯的人留下來;夜闌人靜,想到就這樣過一輩子,卻又隱隱感到不甘心。終於分手了,才發覺自己兩面不是人。

 

  「害怕重新適應另一個人」多麼可怕的魔咒,足以將兩個人綑綁,卻完全偏離幸福,甚至與愛情無關。即使留下來,也只不過因為習慣;不是不捨得走,而是懶得走。

 

  想一想,八年來待在我身邊的親密男友,原來早就不再跟我相愛,你叫我以後還能夠相信甚麼!

 

  需要為結束一段缺失了愛的關係而可惜嗎?

 

  我寧願難過一陣子,也不願難堪一輩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