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017

MeToo之前,你有好好保護自己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打從10月份開始,一宗又一宗性侵個案以Me Too為記,在網路上逐一被揭發。

 

  站出來的女受害者,先有來自荷李活的影星,再蔓延到政界、藝術圈、體壇等等,從西方社會到意識保守的香港也不例外。

 

  女人所指身體在不情願底下被冒犯,除了是對犯案者作出控訴外,亦希望藉此引起社會關注,盡量遏止同類事件發生;卻又有人認為個案當中不乏羅生門式疑雲,甚至質疑 #MeToo 已被有心人拿來當做一種自我宣傳的工具。無論指控孰真孰假,在保護婦孺的前提下,涉案者往往已經被大眾認定為有罪。

 

  不是要blame the victim,但種種事例都正在提醒我們:任何人都需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除了女性以外,男士也應該行之以禮來自保。在人多擠迫的車箱內、在大夥兒狂歡的節慶派對內、在辦公室同事之間的日常對談內,一個冒失的動作,一個自以為幽默的情色笑話,可能已經構成對個人影響深遠的罪名。

 

  當然,純粹撿便宜的爛人也確實很多,有時候女人不適時表達出對事情的反感,也許會讓男人誤以為她們的沉默是代表著接受,甚至享受。

 

  說實話,成長在群居社會當中,從小到大沒碰上過任何形式上的性騷擾或冒犯,機率也許是微乎其微。然而,就是因為世途險惡,我們更要學懂如何保護自己,盡量將碰上不幸事情的機會降至最小。只可惜,看似簡單的一聲「No」和「Stop」,對很多女性來說仍然不知如何啟齒。比起學習與人相處,懂得適時say no其實也是同樣重要,不管對象是朋友、情人、親人抑或陌生人,我們亦需要留給自己一個say no的餘地,這本該是每個女人最易掌握的防線。

 

  接下來是避免讓自己落入危機當中,例如夜歸、受藥物或酒精影響、與異性單獨共處等等……一位相識已久,平日謙謙君子的男友人跟我說過,再相熟也好,他亦從不會與異性好友共處一室,怕是怕自己一直堅守的禮節始終缺堤,「我實在估計唔到自己會唔會忽然間獸性大發,我有時都會信唔過我自己!」他說。

 

  男人終究是男人,太容易被情慾支配;而我們的身體,卻是容不下事後那句「一時衝動」。 

 

  如果沉默等於助長不良風氣,那麼站出來面對群眾和輿論,還原事情真相,確實是將 #MeToo變成一場饒有意義的女性運動;前提是,我們所渴求的公義,要理直氣壯地爭取,別讓 #MeToo淪為被消費和炒作的潮流語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