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019

交往太久,最後只剩沉默?愛到最後「差這步」把感情昇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拍拖六年,女友R形容與男友的關係已經像老夫老妻。說得動聽一點,是心照不宣;直白一點,根本就是相對無言。

 

  儘管如此,在男友的眼中,R仍然是他最愛的人,男友曾經不止一次暗示希望三十五歲前成家,換來卻是被R直接拒絕:「你暫時唔好求婚住,我心態上仲未ready!」

 

  她一直猶豫,是每對情侶相處到某個關口也會遇到樽頸嗎?平淡無味就等於細水長流?抑或,根本感情就正在走下坡,而男友卻自以為結婚便可以挽救?

 

  R曾經向男友說出心中所想:「我好重視呢段感情,希望佢就係將來同我走一世嘅人,所以我更加想坦白講出自己嘅感受,我覺得好多時同佢講嘢都好似得我一個人自言自語。」

 

  何謂溝通?溝通是雙方面的互動,你在說,我在聽,然後給予適切的反應,讓你知道我是懂你的。記得初相識時,我們就是如此渴望從對方口中互相了解,然後,過了不知多少時日,本該很熟悉的你和我,竟然愛到「無話可說」。

 

  R的男友也曾經解釋過,他並不是不在乎,也許是長大了,也許是環境改變了,自自然然就褪去了年輕時的嬉皮笑臉。例如以往聽到R說著公司內的派系衝突,他會提醒她如何自保,如今辦公室還是日復日鬥爭著,他要說的,卻早就說過了。其他的…… 可能是R的朋友去了哪處旅行,同事的丈夫胃潰瘍,又有個舊同學搬到將軍澳等等,這堆事不關己的東西,即使聽進耳裡去,也沒甚麼能回應。

 

  我們的生活,大多都是這樣子,談情談不到國家大事,瑣碎逸事不足掛齒,兩個人之間就開始陷入靜默無言。

 

  R問我,這段感情還可以繼續下去嗎?

 

  不如問問自己,你所追求的愛情究竟是怎麼模樣?你愛他,只求一輩子留在他身邊就心滿意足;抑或,你的生活裡不能缺少一個靈魂伴侶,希望他能夠分享你的每個喜怒哀樂。

 

  曾經聽過一位太太如此替丈夫辯護:「我老公份人好悶,好少出聲,但我覺得咁樣都唔錯吖,好過佢把口好識講嘢,但淨係用嚟氹其他女仔。」

 

  R自己也承認,男友雖然木納,但個性的確很好,處處遷就她、維護她;當然,她仍然希望能夠與男友拾回愛情的熱度,不用再費力地一個人說著兩個人的話。又或者,R所渴求的,不過是男友主動分享他的日常,或是兩個人一起說些無聊笑話,讓感情昇華到「既是情侶,又是好友」的最佳狀態。

 

  我忽然想到我的父母,病榻之上,最動聽的,是丈夫平穩有序的呼吸聲;甚麼話都不必再說,語言在某個時空經已失去了意義。愛一個人愛到無可救藥,我們不會再奢求甚麼,只望每日醒來都能看到他的臉。

 

  有些時候,即使一言不發,但愛仍是滿滿的在心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