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2019

當前度變成加害者:不愛了,他的真面目無所遁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真正了解一個人,有時要待到分手之後。

 

  當初相戀,我們或多或少也會被愛情蒙蔽理智,總認為對方甚麼都好;不夠好的地方,我們樂意包容,甚至把缺點看成特質:「我愛他,因為他不平凡」。

 

  一段戀情何以走到盡頭,也許是因為感覺由濃變淡,也許是因為第三者侵略,但最根本的原因無非就是「不愛了」。已經不愛了,自然再也不必白費心思去哄你笑、不必再為你付出時間金錢、不再包容、不再委婉、再沒責任要對你好,所有因愛而起的付出和奉獻,一概到此為止。

 

  從此不相往還,形同陌路,很傷人嗎?還未算,世上有種人偏要讓你知道「翻轉豬肚」會看見甚麼;不愛之後,露出的陰暗面才是最可怕。

 

  女友A與拍拖四年的男友本是典型的辦公室情侶,後來男方移情別戀,暗地搭上另一位女同事,竟選擇在A離港公幹的前夕以「性格不合」為由提出分手。離奇的是,男友翌日如常送A往機場,又如常地奉上good bye kiss,令本來傷心的她頓時不知所措。

 

  惟A回港上班之際,竟有同事恭喜她有新戀情;原來趁A公幹期間,男方不斷在公司裡向同事訴苦,暗示A交上富貴新歡而把他拋棄。為了隱瞞自己出軌的真相,他選擇先下手為強,人前人後將自己棄如敝履的女友塑造成「拜金港女」,目的大概是想用流言來逼使A辭職,遠離三角戀的局面,讓新歡順利浮出水面。

 

  相戀四年以來,A以為大家已經非常了解對方,甚至天真地以為兩人會組織家庭,從此過著簡單而快樂的生活;若不是分了手,她絕不知道這位前度男友竟是如此「好演技」,更沒想過他的出軌對象竟然同樣是公司同事,「搵食唔可以行遠啲咩?點解要搞到咁尷尬?」A說。尷尬?他們或許是有顧累過,所以才希望你盡早退場,讓他們可以戀得光明正大。

 

  A想過,如果起初男友坦言另有新歡,她也許會自動消失。偏偏,男方想贏盡一切,想讓舊愛和新歡在不帶任何罪咎下順利交替,想在上司在同事面前保留正面形象,才會耍心計扮演受害者。既然他有此一著,硬頸的A更想挺下去,親眼見證賤男的真面目。

 

  也曾聽見不少個案,分手後其中一方把共同財產私吞、有人把一堆債務轉嫁給對方、有人為報復前度而到其任職的公司搗亂、有人騷擾前度的家人朋友...... 愛情沒了,餘下來所呈現的,就是一個人最真實的個性面貌。

 

  他喜歡你、追求你,待你好是必然的;然而,他又怎樣對待父母、兄弟、朋友、敵人...... 如果他對家人計較,如果他擅長利用人際關係,如果他有仇必報,你還會否感動於「他愛你時只對你一個人好」嗎?

 

  為甚麼分手前後的落差那麼大?他本來就是如此這般的一個人,只是因為喜歡你的當下才會稍稍作出調節,不愛了,自然打回原型,甚至變本加厲。

 

  看看他對舊情人的態度,說不定,他將來也是這樣對付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