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19

吵架的藝術:臨睡前要和好,別讓言語暴力成為感情的致命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半夜收到女友R的短訊,問可否借我廳中的沙發床睡一個晚上……

 

  當然可以!最初設立這床位的原意,是想到一旦與同居男友吵架,家中總算有個休戰區;誰知這些年來伴侶沒交上幾個,反而收容了不少「離家出走」的閨蜜。

 

  開門看見狼狽的R,手上拿著一個膠袋,內裏全是本來放在浴室的護膚品,而環保袋內則是拖鞋和兩對高跟鞋……

 

  「我是被他趕出來的!」R說,「明明他有錯在先,我不想再吵下去,正走進房間執拾行裝時,他一手把我推出去,然後將自己鎖在房間內。他從來未試過這樣對我,他會跟我分手嗎?」

 

  聽過一種說法,一個男人愛不愛你,不要單純看他平常對你有多好,而是要看看吵架時他怎樣對待你。不是說女人就可以大條道理肆意胡鬧,但如果大家都重視對方的感受,爭執時總不會太兇狠。

 

  「他雖然鎖上房門,但未必是存心想趕你走吧!」我嘗試調解。

 

  「吵得面紅耳赤,還怎可待在同一間屋內,大家都需要空間來冷靜一下吧!」R說。這兩個月來,她已是第三次夜闖我家,這個頻密程度也反映了兩人的感情關係。此刻的R,既生男友的氣,又怕他真的說分手,這個女人總是口硬心軟。「不是說情侶間偶然吵架可以增進感情嗎?我做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大家著想,他這樣對我真的很過份。」

 

  太多「專家」說過類似的話,說甚麼吵架可以令感情昇華,暗地裏不知害苦了多少情侶。這一點我可以肯定地說,如果要令關係更牢固,前提是雙方都必須具備吵架的智慧,知進退,留餘地,懂得適時收放。否則,除了傷和氣之外,對感情不會有半點益處。

 

  吵架的學問,對同居戀人或是夫婦來說尤其重要,不少人的家裏只得一張床、一張被,勝負未分便要面對「睡眠休息」這個生理難題。像R那樣離家出走,可能會令對方有種關係惡化的錯覺,而要替自己找個回家的下台階也不容易,處理不當,隨時會釀成分手前的冷戰。

 

  每次談戀愛時,我也先會與男友約法三章:「就算意見不合,也盡可能在臨睡前解決,吵架不要多於一天。」小問題可以平心靜氣討論,要是感情生變,爭執也無法改變事實,分手就分手,無謂撕破臉皮。

 

  R與男友能否繼續走下去,仍是未知之數,但她卻是極有需要調整一下相處技巧。至少先要明白到,對不擅辭令的男性而言,吵架絕對是一種折磨;他選擇讓步,也許只是想盡快和好,卻並不代表他真的妥協。當習慣將一切感受都鎖在心頭,最終結果可能是毫無懸念地提出分手。到你想挽留,都已經太遲了。

 

  「贏咗場交,輸咗個家,值得咩?」遏止家暴的政府廣告裏頭,有這發人深省的金句,很適合送給情商欠佳的男女……願他們早日知道,言語暴力同樣也是傷人至深的利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