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20

不生育是女人最大失敗?我的快樂自主,為何會讓你看不過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楊麗萍,這個名字對香港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而她卻是國際知名的中國舞蹈家。現年61歲,仍然維持著靈氣的臉與輕盈體態,她的人生「本該」是令人艷羨的;至少,她一直過著自己選擇的生活,而且過得很愜意。

 

  最近,她的名字登上了國內的網絡熱搜,事緣她的女徒弟水月與伴侶剛舉行了一場同性婚禮,兩位新娘無視世俗目光的幸福畫面撼動了不少人。偏偏,又有人找上楊麗萍,在她的社交帳戶留言,訕笑她昔日為了堅持舞蹈事業而放棄生育。

 

  「一個女人最大的失敗是沒一個兒女,所謂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讓你再年輕30年,到了100歲,你的容顏難道還能保持30歲的樣子……」最銳利的一句,是指楊麗萍到了90歲也無法享受兒孫滿堂那種天倫之樂。不意外的是,像這種言論,獲得了上萬人讚好。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我不意外,因為我也是經常被攻擊的一份子。

 

  事件慢慢發酵,不少女星加入了悍衛女性自主的陣營,當中包括我們熟悉的李若彤。「作為一個未婚的成熟女性,我的評論、私信,每一天都在收到這樣的問題:你為甚麼還不結婚?我想說,為何一定要結婚?或許沒有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不結婚總比找錯了湊活湊活強吧!」她說的對,結錯婚的影響比不婚大得多吧!

 

  「無論是男是女,都不要因為年紀和別人的目光,而為自己的人生做草率的決定,更要學會懂得尊重別人的決定,因為那是別人的人生。」李若彤說。

 

  沒有遇上對的人,明明不難理解,說到尊重,卻沒多少人懂得。

 

  華人社會就是那樣有趣,婚姻這回事,好像一定要先結一次,有了切身體驗才能夠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否則,不婚就會變成人生污點,會被標籤為個性怪異而又自我中心的族群。像楊麗萍那樣經歷過婚姻的,也不見得比較輕鬆,選擇不生育也被看成女人最大的失敗,等同於把她放在藝術上的心血一同抹殺。

 

  網民的舉動就像是說:「你跳不跳舞與我無關,但你不生育就是個錯誤決定,我是個母親,所以我有資格批評。」

 

  我不知道別人結婚與否、生育與否,與這些酸民有何關係,她們明明沒有跟你來「搶老公」,也沒干擾你的家庭樂,你為何看不過眼?為何總要說出一些令人無語的言論,似是非要令別人尷尬不可。你到底想要一個怎麼樣的回應?難道看見別人委屈後悔,就是你的快樂來源嗎?抑或,人家淡靜優雅、從容自若,才是你最看不過眼的地方?

 

  不結婚、不生育會被攻擊,媽蟲會被攻擊,連在職母親沒法全天候陪伴孩子成長也會被攻擊。你說,人類是不是太喜歡干涉別人的私事?

 

  其中一位女星寫道:「一個人最大的失敗是:時至今日還在給我們『女人』下定義,還把兒孫滿堂當作女人唯一的成就…… 生育工具?! 呵呵,我們早就不是了!」當我們已經沒法再用道理去說服那些耍蠻的人,惟有堅定自己的意向,然後冷眼看待。

 

  你儘管繼續看不過眼,我亦只能用我的自主、快樂和優雅來沉默回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