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2020

不結即分:放棄了不想結婚的男友,也不代表你一定能遇到想嫁的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G與男友相戀初期,常常幻想他們的未來會是怎麼樣;她的生涯規劃,大概是兩口子趁年輕努力儲蓄,買一所小蝸居,婚後過兩三年二人世界,然後生個孩子,到小孩入學,便辭去工作當上全職媽媽。

 

  與很多女生一樣,G只不過憧憬平凡而安穩的家庭生活,她沒想過要當女強人,更沒有飛上枝頭的野心。愛情和家庭是她的全部、是她生活重心,所以當她遇上了這個男友時,便已經覺得人生圓滿了一半,其餘的就只等待時機。

 

  每當與男友談起自己的「大計」,男友總是推說不想早婚,年輕時G覺得未嘗不可,反正錢可以繼續儲,預算多一點,將來也輕鬆一點。就這樣過了五年,G開始著急了,眼看身邊朋友都已經懷孕,甚至討論小孩入學事宜,令她感覺自己嚴重滯後。再去問男友,他的答案往往是「未是時候」、「現在不想談」及「不如別再提」。

 

  G問男友是否已經不再愛她,「我愛呀!每個人愛的方式都不一樣,我和你兩個人生活有甚麼問題,兩個人不算一個家嗎?」男友說。

 

  G問如果換了我是她,會趁尚有僅餘青春,及早尋找真正的歸宿嗎?

 

  說實話,我無法完全代入G的處境去想像,我的心態,反而比較近似她的男友,我沒有非結婚不可的束縛,也沒有很想生小孩的執念,我只在乎我跟我的伴侶是否相愛,是否可以好好相處一輩子。或許法律上會賦予合法夫婦適切的權利和保障,但我更在意的是另一半怎樣詮釋婚姻兩個字;他抗拒的到底是結婚,抑或其實是抗拒我這個對象?

 

  「我不知道他心裏怎麼想,但他對我也的確不錯,同居的這些年,我們確實也像老夫老妻了,我只不過想再進一步,難道有錯嗎?我已經被他耽誤了五年,我怕這樣下去,拖多十年也是沒結果……」G說。可以聽得出,在她眼中,就算相處得再好,沒有夫妻名份的關係都是徒然的,惟有合法婚姻,才是真正出路。

 

  就在拍拖六周年當日,G等不到期待已久的浪漫求婚,於是決定提出分手,逼使男友作出最終抉擇。男友考慮了一整個晚上,翌日決定搬走。

 

  分手至今將近兩年了,G沒有想像中般輕鬆,也沒有交上新的對象。想起前男友,她一邊怪他自私,一邊懷念他特立獨行的思維模式。「不結即分」明明是她提出的,卻開始怪自己太過衝動。

 

  眼前的鬱結,也許很快會隨著認識了新男友而消失,但G會否比以前快樂嗎?而另一個他又會是她想嫁的人嗎?結婚就等於得到幸福嗎?就連她自己都開始懷疑了。

 

  愛情的殘酷就是,我們所得的,不一定是我們所求的。沒有人向G承諾過,放棄舊男友之後,她一定可以遇上真命天子,正如將來她是否會婚姻美滿,仍是未知之數。

 

  G是很多女人的寫照,怕將來沒法遇上更好。然而,將來會發生甚麼,我們根本掌握不到;你以為默默留在原地可能比較安全,卻永遠不知錯過了甚麼,抱著孤注一擲的勇氣離開,到頭來可以得不償失。就算今日過得愜意,難保明天醒來不會晴天霹靂;現在的不順遂,也有可能是幸福的前奏。

 

  說到底,愛情本來就是一場博弈,未到最後依然勝負難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