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020

情熱聖誕:傳聞許多9月下旬出生的孩子,都在「這一夜」製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曾經聽過一個笑謔,很多9月出生的孩子,製造日期都是12月24日。

 

  在某個久遠年代開始,平安夜的確存在著某種特殊含意,家長說壞男孩會落迷藥將女生強暴,小男友會說是想與女友再進一步,而女生自己嘛……有時候會想借醉獻身去將心儀的男人誘捕。

 

  事實上,曾經有統計數據指出,從70年代起至2015年,9月的出生率比例最高,當中又以中下旬佔較多數,「聖誕製造」看來也有其根據。

 

  處女座的女友R,一直深信自己就是平安夜的副產品。她的父母早在她三歲左右經已離異,這對年輕父母把她寄養在嫲嫲家中,只有過節和生日才回去探望。自R開始懂事,她便從「期待」變成「討厭」聖誕,覺得自己的出生不過是一對無知男女搞出意外,而後果卻要R和嫲嫲兩人承受。

 

  「健全家庭長大的人未必懂得那種感受,他們整個成長經歷都是因愛而起,就算純粹為了傳宗接代,好歹亦是個深思熟慮的理由;但我的存在卻是一個錯誤,甚至被父母認為耽誤了他們的人生。」她說。

 

  R的控訴,警剔我要記住尊重每個生命的孕育過程,這世上明明就有很多方法去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為何我們卻連最基本的自我保護也辦不到?本應灌注愛和喜樂的節日,無形中竟製造出許多不幸;作為女生,我們絕對有責任好好看守自己的身體,做每件事前也應想清楚自己的處境。

 

對於寶寶:你有心理準備為人父母嗎?

 

  先不論年歲,甚至不去討論婚姻狀況,若單純以個人角度考量,你已有心理準備此後成為孩子的最大依靠嗎?你不是受薪保姆,休想放假這回事,更加沒可能因為後悔了而辭職不幹。自孩子出生那刻起,你便要扛起一輩子責任,從初生期不眠不休的貼身照顧,到孩子學習階段灌輸知識和正確價值觀,並接受他長大後或會變得反叛、屢屢犯錯。不理多倦,你仍然要花一生去守護。

 

  強大的心臟固然重要,而精神、體力和金錢同樣缺一不可,你做好了犧牲個人利益、無私奉獻的準備嗎?

 

對於伴侶:他值得你押上餘生的幸福嗎?

 

  你的前度是個怎麼樣的人?當初深愛的時候,不是也想過與他走一輩子嗎?可惜後來還是發現了彼此的差異;試想像,假如當時不慎懷了前度的孩子,雙方為了維持關係而必需將就,你們的日子會變成怎樣?

 

  誰都想嫁給自己最愛的人,誰都想孩子他爸是個值得付託的人,但有些人和事,是需要用時間作證;許多不甘、委屈,都是源於自己當初一個不顧後果的決定,怪不了任何人。

 

對於自己:你的選擇牽連著他人的命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路,很難說得準怎麼過才是最快樂、最滿足,因此我們往往以為只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就足夠;偏偏,結婚和生育會將兩個家庭串連,你和孩子之間更加是命運共同體。對於那些本來可以用許多方法來避免的意外,何以你偏要選擇任性莽為?

 

  經歷起伏跌宕的一年,何苦再為生活添加難度。除非你真的做好迎接這份「聖誕禮物」的準備,否則還是請你安份地過一個表裡一致的平安夜。

 

  Merry Christmas and Stay Saf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