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2021

「在職母親、家庭主婦,誰比誰尊貴?」抹走一切標籤定義,把自由還給女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一整年沒見面,今年新春團拜親友們終於不再關注我的戀情,換成在問:「工作有受影響嗎?」

 

  說實在,除了自由寫作人的這身份外,我已再沒其他工作在身了;還好的是將生活盡量簡化後,收入勉強足夠糊口,不至為債務煩惱。

 

  一位長輩聽到後,眉頭一皺,語重深長地對我說:「你去找一份新工作吧!女人一定不能賦閒在家,女人要有穩定收入才不怕被男人欺負。」儘管已經跟她解釋了我的狀況,但老一輩只會相信多勞多得,覺得一定要外出上班才夠踏實。

 

  「男人不可靠的,你不去上班將來吃虧的是你自己,你看你表姐她生了兩個孩子就不願工作,結果丈夫外遇,你知她有多狼狽嗎?這個年頭女人不能留在家中耍廢,女人一定要有事業、有私房錢。」長輩續說。

 

  老人家的好意,我心領了。曾幾何時,上一代婦女很推崇女人要「嫁得好」,既有丈夫嬌養,也可以留在家中讓工人服侍;可是後來大家都意會到,嫁得好的女人只屬少數,其餘多半都是在吞聲忍氣、誠惶誠恐中渡日,所以最後才會慢慢演變成不再指望男人,也不太敢相信眼前的幸福,寧可靠一雙手捉緊屬於自己的財富和尊嚴。

 

  她們眼中,「女人必定要工作」的背後大概包含了兩個假設,其一是所有丈夫都會出軌,其二是女人要卑躬屈膝去領受丈夫的「家用」,要看臉色做人。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下嫁?為何婚前就已經假設自己的男人不可靠?

 

  對現今女性來說,如何從家庭與工作之間找平衡點,一直是個世紀難題。想把重心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嗎?難免要犧牲事業;另一方面看,若家累太重,即使你很想放棄工作,也只能繼續外出賺錢。

 

  然而可怕的是,在這種風氣之下,家庭主婦無端被污名化,說句「不想做無所事事的廢人」、「呆在家很無聊」等等的話,便將她們相夫教子的努力通通抹煞掉。

 

  喜歡帶孩子有錯嗎?喜歡操持家務有錯嗎?在經濟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怎麼不能讓女人自己去選擇想過的生活!

 

  女人的自身價值,並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而是在於我們能夠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發揮天賦。你說完成一項艱鉅任務很有成功感,我會說教好小孩真誠待人更為重要;甚或是純粹為自己而活,過著簡單而快樂的小日子,就算一直賴在舒適圈,重複做著喜歡的事情,其實也並無不可。

 

  最怕聽到「廢人」二字,彷彿沒活成別人眼中的標準模樣,便要淪為垃圾。即使出發點是為我們好,但我的愛惡、我的感受,只有我自己才最清楚。

 

  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就可以,不必定義對方的生活,更不必改變自己去迎合這個世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