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21

煤氣燈效應:所有「一個願打、一個願捱」的關係,都是他秘密進行的洗腦工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徐睿知、金正賢……這兩個本來正在韓國演藝圈冒起的名字,隨著近月曝光的一宗娛樂新聞,竟演化成為有關控制狂的社會議題。

 

  事緣韓國媒體漏露了男星金正賢2018年的電話短訊,與其對話的,正是他當時的女友徐睿知。短訊中,徐睿知稱呼男友金正賢為「金僵硬」先生,叮囑他要向導演提出修改劇本,刪走其正在拍攝中的劇集內所有身體接觸的戲份,並重複提醒男友要對戲棚內全體工作人員表現冷淡和僵硬。

 

  「肢體接觸、愛情戲份都no no!!」已帶出了控制狂的心理特質。

 

  奇怪的是,身為男主角的金正賢居然照單全收,不止拍攝結婚戲份時沒有與新娘牽手,在劇集發布會上更全程黑面,當眾拒絕與女主角勾手合照,甚至在拍攝中途借健康為由正式辭演,連累整個劇組。

 

  事件自月初曝光後不斷發酵,徐睿知被冠以「恐怖情人」的外號,韓媒更以心理學術語「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 去解構她的行為。

 

  「煤氣燈效應」起源於一齣經典電影《煤氣燈下Gaslight》,故事講述男主角覬覦一位繼承了姑母巨額遺產的少女,於是展開熱烈追求。婚後兩人的家中發生了連串怪事,例如煤氣燈忽明忽暗、屋內出現雜聲等等,男主角卻指出所有恐慌都是由於妻子精神出現毛病,產生妄想和幻覺。妻子信以為真,誤認自己發瘋,而實際上一切佈局皆由男主角精心策劃,想將妻子趕進瘋人院,藉以私吞她的大筆財產……

 

  煤氣燈的「操控原理」就是,操控者刻意調暗燈光,當受控者覺得房間暗了,但操控者卻堅持亮度沒有絲毫改變,並指出受控者的感觀出現偏差。各種類似的設局,重複又重複的質疑和引導,持續地扭曲認知,令受控者開始懷疑自己的感知力、判斷力和記憶力,從而接受操控者強行加諸的另一些「現實」,逐點累積成一種精神虐待。

 

  操控一個人的心理,原來沒有我們想像中困難。

 

  想一想,我們交往過的伴侶中,有人偷偷調過那束燈光嗎?

 

  有沒有人藉詞「二人世界」獨佔你的私人時間,分化你的家人和朋友圈?又有沒有人經常用堅定的語氣、指使的態度,去打壓你的每個想法或決定?甚至開始令你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如此不濟。

 

  即使你的日子過得不太快樂,卻仍然慣性仰賴他給你的指示過活,盡量滿足他對你的每個要求。就算依稀感覺到這段關係有一點病態,但憑著愛便能將所有問題合理化,並且相信這是你們之間最好的相處方法。

 

  你以為世上真有那麼多「一個願打,一個願捱」的絕配關係嗎?看清楚,一切都是「洗腦」作祟。也許他的操控慾只純粹出於要主導一段關係,但被支配的人卻是徹底地喪失自我。

 

  想破開被操控的裂口,並不是去爭辯對錯,而是重新審視自己的感受,奪回屬於你的話語權,並從此遠離那些蠶食你思想的大腦侵略者。

 

  別忘了,你本應是一個獨立自信的人!戀愛該是一趟共同進步的旅程,而並非單方面遭到重挫的格鬥。

 

  韓媒就事件分析出25句煤氣燈操控者最常說的話,若同樣經常出自你伴侶的口中,便請好好反思你們的關係。

 

1. 「我有咁講過咩? 真係?」

 

2. 「我唔係呢個意思,係你理解錯」

 

3. 「同你真係講唔埋,我唔想再同你講嘢」

 

4. 「係你想法有問題,你唔應該咁諗」

 

5. 「無論我為你做啲咩,你都係唔滿意」

 

6. 「點解你淨係諗我無做啲咩,又唔諗吓我為你做咗乜嘢?」

 

7. 「唔好摷返以前嚟講,到底要同你講幾多次你至明?」

 

8. 「你乜都唔知,就唔好亂講」

 

9. 「你好奇怪」

 

10. 「點解你咁敏感?」

 

11. 「我以後都唔會咁」

 

12. 「唔好咁過份喎」

 

13. 「你睇,今次又係你嘅錯」

 

14. 「說話唔好亂講」

 

15. 「係,我係壞人,得未?」

 

16. 「我無嬲」

 

17. 「呢啲係你嘅諗法,係你想像出嚟」

 

18. 「點解你總係咁負面?」

 

19. 「點解你唔道歉,從來唔講對唔住?」

 

20. 「點解你連笑話都聽唔出?」

 

21. 「你太過感情用事」

 

22. 「我預咗你係咁」

 

23. 「我做一切都係為你好」

 

24. 「由而家開始我唔再話你,得未?」

 

25. 「如果我有錯,我道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