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21

為何有些關係總是拖拖拉拉?有一類人的愛情,叫糾纏不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有一類人的愛情,總是糾纏不清。

 

  相戀五年,分手三年,復合兩年,K前前後後花了十年時間在同一個男人身上。她一直深信既然有緣復合,就等於上天暗示「不再分離」,今生今世要一起走下去。

 

  「我和男友同年出生,當年分手,是因為我很想三十歲前結婚,而他自覺未有事業基礎而拒絕了,那時候我認定了他根本沒誠意跟我走下去,所以選擇分手。單身初期我在交友app認識過幾個男人,最長的交往過半年便沒有下文。」K說。

 

  與前度復合的契機,是由於K有段時期經常要出差,她飼養的老貓需要找個熟人暫託,「與其說是契機,其實是我有心想找個藉口跟他『恢復邦交』,當知道他依然一個人住,彷彿猜到他亦是單身,就這樣,我們又重新開始了。」

 

  「那時候,我媽很反感,老一輩覺得『好馬不吃回頭草』,認為我們當時是因為無法妥協而分手,就算復合了,將來也會因為其他事情不肯讓步而吵鬧。想不到,真的給她說中了!」K說。

 

  復合初期,他們確實是以結婚為前提,兩年過去,婚事仍然膠著中。K問自己,真的很愛這個男人嗎?愛得願意妥協,繼續無名無份走下去嗎?「我想,答案是相對的,如果他肯娶我、在乎我,也許我真的會很愛很愛他。事實是,我們只像共同生活的夥伴,他不過懶得重新適應另一個人,才會如此安然地留下來;然而一提到結婚,便暗暗察覺到他的心在逃避。」

 

  第二次分手,依舊是由K提出,男友表面上雖然想盡力挽留,但K自覺即使今次成功逼婚,往後關於生育、教養等等問題還是會逐一浮現。而更重要的是,K根本感覺不到男友很愛自己,他今次選擇挽救,可能只出於一連串條件反射的行為而已。

 

  所以,這次是鐵了心要分開嗎?K卻繼續含糊其辭,推說交給命運安排。

 

  有時候,別問怎麼你的愛情路總是特別崎嶇、糾纏不清。請想一想,你是否有種慣性把前度放在特殊位置,趁空窗期便試探一下大家是否緣份未盡,然後自製一場藕斷絲連的戲碼?

 

  或許我們的心裏只等一個答案,當復合是為了彌補遺憾,會以扭轉結局為目標,自然格外珍惜機會。但若復合只為「環保重用」,兩人之間依然故我,感情無法昇華,最終散失也是意料之內。

 

  同樣地,我們口中的「箍煲」,向來也是一件神推鬼㧬的事情。就算雙方都覺得感情轉淡,但當其中一方先提出分手,另一方總是希望盡力挽留,好像忽然超脫了「這段感情是否值得拯救」的問題,直接跳到「先復合再看看有沒有轉機」的位置上;這正好解釋了為何有些情侶的關係總是拖拖拉拉、愛恨交纏。

 

  人類的隋性害我們畏懼改變,不敢輕舉妄動,然而說穿了,我們只是不夠勇氣去面對種種未知,以至最終的所謂命運,就是倖倖然地接受一段偏離愛情的關係。

 

  能夠灑脫看待感情,是一種天賦;剩餘的,是一堆堆不停在原地轉圈,自己耽誤自己的迷途小羔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